Monday, August 19, 2013

幸運 ∞ Mingalabar ✈ 沉靜的離別,留下希望




緬甸很大   這片大地  要不是種種因素  讓她停留在60年代

大概  今天就不是我所喜歡的緬甸了

 我踏入這片土地的時候   正是她闊別幾十年的停滯再次開放的時候

感恩我來得及看到她那份純樸的美麗

即使知道   她已經悄悄地在甦醒 成長

鋼骨水泥開始在這裡慢慢地聳立起來   人民看到了希望與商機

同時   或許給他們帶來不一樣的經濟改善

人的腳步會隨著前進   每一個角落也是 

很快   這片曾經輝煌而又靜止的國度   就會有個全新的面貌展現於世人面前

不管將來如何   我到過了  看到了當時候的緬甸 



我們並沒有蜻蜓點水的走遍所有觀光地

在路上   旅者 .. 或者當地人喜歡問我們   到了哪裡

去了 Bagan 嗎   去了Mandalay 嗎   去了.... 嗎

沒有 .. 沒有 ... 我們讓時光停留在掸邦的山中

是的   我沒有親眼看過震撼人心的 bagan 千寺壯景  

也沒有到我想去的柚木橋走一趟

不過     我認識了緬人   看了他們的生活

他們的每一個招呼迴盪在我腦海  每一個親切的笑容烙印在我心 

那塗著 thanaka 的緬式妝容 還有一聲暖暖地 mingalabar 問候 

於是   我滿足我在山中愜意地  無所事事的

這   不就是緬甸嗎

貓一般的慵懶個性 !?   或者說  是一種對生命的豁達 !?

天地為家    四壁皆空   卻可以笑臉過日子的緬人    觸動了我的心 



是啦 ~~   因為時間有限  在不到十四天的路程

我選擇用內斂的方式去感受她

我還是有想要看看那千寺壯景   也希望在日落的時候走在柚木橋上

還希望可以在那非常隱密的海灘過被世界遺忘的生活

最讓我嚮往的    就是走入最北部那片不容易的山林

由那裡再跨過界線   到另一片國土去  

這些都是我在緬甸留下的希望

即使是每個踏入緬甸的旅者必到的仰光

我想   也需要很長的時間   才足夠讓我好好看看那些古老的門窗裡面的故事

這一天    我要離開 Nyang Shwe 這個淳樸的小鎮

我將祝福留下   心   也遺留在那裡      
帶著希望歸去   

我知道    我必會重遊這片美麗的山鎮 ~~




*******

這一天傍晚    我們要搭夜班車離開 Nyang Shwe

前一天跟民宿櫃台買了車票

在緬甸    每一家民宿   都有為旅者代買車票

也可以直接跟他們訂一些出遊的行程   價錢都很公道

我們托買了這一天最後一班到仰光的長途巴士票

雖然是一天的最後一班車    傍晚五點已經開了

車票 ( Nyang Shwe - Yangon ) 13,000 Kyat 一人  (
約 USD 12  )

Kyat 一直在漲價  現在  又是一個創新高的價錢了

Check out 以後   只要將行李寄放在民宿   可以繼續到處逛

時間到了回到民宿   會有專車來接我們去上巴士

這一點   在東南亞各地都可以看到如此貼心的服務   很好

真的為旅者剩下很多需要自己再安排的瑣碎事情


早晨起床以後    到民宿頂樓的 Roof Top 早餐

Remember Inn 或許不是Nyang Shwe 最好的住宿  

可是   卻做得很有規模   規劃也很好   很為旅者處處著想

是家很用心   並且已經經營成熟的民宿

像是我們入住的那天下午   行李拿到房間不久

就有服務生拎熱水/礦泉水來敲門

他們家的免費早餐   還是每日不一樣的

在底樓的通告板有寫著每日不同的餐點

這樣   長期住在這裡   也不會吃同樣的早餐吃到膩



Nyang Shwe 幾乎沒有高樓

站在 Roof Top 一眼望去   全是居民的矮房子

遠處散佈的幾棟較高的   都是近來剛剛興建的民宿

隨著開放以後旅者日漸增加    比較有資金的當地人   都在這裡蓋起民宿

在路上   偶爾就可以看見幾處在忙碌建起民宿



這一天沒有陽光   天氣陰涼   烏雲密布

在 Roof Top 的整個空間    都是給旅者用餐的

我們上去的時間   還在早餐的人所剩無幾  很是安靜

餐廳打點的人不見    我們到廚房

他們
幾個人空閒的在哪裡聊天   這是緬甸人的生活方式   緩緩而活  



喜歡餐廳的 Avocado 果汁     濃郁得很  

基本上    這座山鎮任何店子   都可以喝到貨真實料的好果汁

我們各點了最簡單的餐點   感冒未散   不怎麼有胃口

問餐廳要了點 pancake 的蜂蜜   再要了一杯熱水   自己調蜂蜜茶來喝

涼涼的天氣喝熱蜂蜜   舒服極了

這裡的人   很廣泛的在使用蜂蜜淋 pancake 吃

可是   幾乎所有餐廳都不見有蜂蜜茶

大概   他們的文化裡    蜂蜜有別的用途吧   (:

看看早餐的烤麵包   那是他們的炭烤最好的證據

麵包面上的網狀   是他們用烤網放在炭上慢烤的痕跡

這樣的味道   騙不了人  真棒 ~~

望著一望無際的綠山矮樓   冷冷的天氣舒服的環境早餐

就這樣   一個早上在這裡無所事事的消磨掉了 
( 咖啡 / 茶   是一整壺任喝   所以可以在這裡好好嘆上半天 )




房間的空間很大   還有沙發   早餐以後   在房裡發呆

感受這裡清涼得讓人什麼也不想做的空氣

在這樣的環境下    不知不覺   就被當地人的生活模式感染了

房間的窗口望下去    是一條巷子  

偶爾    有叫賣聲   望下去   就是滿騎腳踏車賣小吃的男人

重複著同樣緬文的叫賣聲   幽幽遠去 ....  



我坐在房裡    想起過去的幾天   如幻似真

那仙境般的茵來湖上生活    耍技般好看的單腳划著長長的木船

每一腳划過    水上靜靜地  卻帶輕聲的漣漪泛起

每一隻船在我眼前經過   總不自覺的讓自己的時間靜止下來

眼定定地   似乎害怕只要一眨    一切就會魔術般的化無

這些美得如詩如畫的景象     船安靜'漂'過眼前   如此真實的上映過  

日復一日一樣的水上人家     與生俱來的本能與平凡生活

在我們這些旅者眼中      卻是一場有別於常的     精彩的一齣戲    



下午   我們到外面走走

路過的每一家店    每一條巷子  都那麼熟悉了  卻也就要告別

這是我在山鎮裡最愛的 ' 茶店 '

茶的香味   兩兄弟小孩的情誼   還有那收錢泡茶的男人

整個畫面   實在讓人著迷

而最吸引我的    就是這家茶店的矮桌矮椅   脫了漆的淺藍房子  
不修飾的木門   石灰地 ..

在陽光的照射下   極端的一亮一暗   顯得太有味道了吧




我們在一家 cafe 坐下

這家店已經光顧了好幾次   喜歡他們的果汁   好喝

因為極度想要來一杯蜂蜜茶

於是跟點餐的女孩要了一碟蜂蜜與一杯熱水   自己弄了蜂蜜茶

女孩聽到我這樣的要求的時候    有點不解

後來    她看著我將兩者攪拌成一杯

將來   這座山鎮裡的 menu   不曉得會不會多了 Hot Honey 這飲料呢 ... 



看看這盤炒飯    這是魚塊炒飯    飯粒分明  魚塊慷慨得很

在這魚產資源豐富的山湖世界   當然要來一碟最在地食材的午餐   




下午    在民宿等待車子來接我們

民宿到處都是供旅者休息上網的地方

像他們家的庭院     就佈置得相當寫意

想想在這樣的天氣坐在這裡來一杯熱熱的下午茶   上網也好  寫日記看書也好

我驚嘆  ~~  山鎮裡的人   也太懂得生活的享受了吧

民宿的老闆   與幾名閒著的員工在院子裡踢藤球

他們很熟練的將球傳來傳去   手上還抓著一把瓜子   口嗑著一顆又一顆

歡樂聲感染了等車的旅者   一個接著一個加入陣營

小堆藤球隊越來越大圈      還加上了笑鬧聲  

我突然明白了   Remember Inn 的成功經營

在於他們懂得比金錢更多的生活模式

這份喜悅   是感染性的

旅者在這裡   帶著他們的歡笑   踏上歸途 .....



老舊的 Tuk tuk 車將旅者一處一處的接走

車子開往 Shwen Yaung 的路上   天開始黑了

沿著馬路右邊的茵萊湖口   狹長的一條  伴著長長茅草的剪影  

這與當天抵達時候天亮的朝陽     呈現兩種不一樣的感覺

靜靜地    大家用沉默歡送山鎮

在轉角處   旅者們下車   將行李沉重的搬到大巴士

開往下一個目的地



-----------------------------------





很多旅者喜歡以火車代步     我喜歡巴士

在長途的在地路線    巴士是我的首要選擇

我喜歡巴士在路上開的感覺    可以看馬路   看房子

雖然空間沒有火車大    可是   我不喜歡火車的搖晃感
( 當然   像歐洲那種長途火車   舒服得很  另當別論 )  

另外    我喜歡巴士的人性化    有快有慢   有時候停下休息

長途車每一次到休息站停下來   是我最期待的

緬甸的長途巴士    停下的地方    都很簡陋   卻很有味道   

我喜歡下車   看看那些很地方性的小吃零嘴   買上幾包    

前往仰光的這趟車    停下的這個地方   像一個夜市集   熱鬧得很  

在這之前     我們也路過幾個鄉鎮   同樣有路邊的夜市集     不過  沒有停車  

我們下車逛的這個市集    有吃店   有路邊攤   還有很多的水果攤

賣一包包山上盛產的小吃的   更是多得是  



你們看看這名男孩   他就擔著自己做的架子  

賣包的鍋子下面   還有炭火在熱包子

我們跟他買了一個  200 Kyat ( 不到USD0.2)  熱騰騰的

這樣的市集   我當下覺得   司機停下給大家休息的時間 -- ~ 太~ 短 ~了 ~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