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4, 2013

幸運 ∞ Mingalabar ✈ 山林裡的美麗人情味



我喜歡東南亞的那份美    內斂的  溫柔的   卻很有張力  

像單眼皮古銅色皮膚的女生那樣      越看越耐看    久久依然很美

這裡有我發掘不完的故事   每一次走得越慢   就越愛他

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的美麗   那是我喜歡的味道

整個亞洲也美   歐洲也美   只是   那不一樣的感覺

有的人喜歡大眼美女   有的人喜歡宅女   各其所好

這裡越鄉下    越鮮為人知     越讓我著迷

這裡有讓我自然而然就想重返的魔力
( 大概也因為這裡的物價住宿機票相較親切  ... 笑 ~~~~~~ )




前一晚    我們成了蚊子的目標    他們應該吃得很飽  甚至飛不動

不然  早晨起身     我隨手一打    就是一隻肥蚊帶血倒地   真是 阿~彌~陀~佛~

雖然沒有睡得太好   起身還是心情愉快

外面的蟲鳴鳥叫   還有霧水的空氣    讓我坐起來就想打開老木窗   大大吸一口氣

天已經亮了   可以聽到外面有小和尚活動的聲音

在靜謐寬敞的寺廟裡   小小的聲響   格外清晰

走下屋    草地濕濕地   噢   還有絲絲細雨

雖然天光而不見太陽    山裡的空氣讓人舒服   心情就是大好

幾個小孩倚在一條水喉管旁   輪流洗刷   一大早   就開心得很

你們看    右一的那名小和尚   樣子比較憂愁

希望他早日走出自己給父母離棄的陰影    快樂的度過山居歲月 




這名西班牙來的女生   起得好早喔

昨晚   她與她的旅伴就睡在她身後的這棟房子裡

我很喜歡他們的 ' 房間 '    打開窗就是草地   打開門就走出來

而且   廁所就在他們房子的旁邊   方便得很

前一晚半夜    我們半眼睜不開的   躡手躡腳摸黑開門  下樓   走過這片地去廁所

雖然已經盡量不嘈到同睡一屋的同伴  

可是你想想   那種古屋半夜推開門 ' 依 ~~~ 呀 ~~~ ' 的聲音多響亮   ( 吐舌 ... ) 

如果住在這棟房子好多了

還有    天亮起身    就可以坐在外面的草蓆看書

小茶几還擺了一壺熱茶   多麼棒的山居生活

別看這棟房子的木樑好像都不直   其實建得就很穩

我喜歡看這樣一塊一塊大磚堆切起來的房子

就像小時候   看到我們老家廚房擴建出去那樣

 還有  喜歡這房子的門窗     就是美麗 




旅人與她充滿愛的豐富早餐 ↓ 下圖  

一大早走進廚房    木桌上已經擺著一些煮好的食物

廚子們大概很早就起來生火  燒水  做早餐

三組旅者八個人    就用了六個人來給我們準備一餐

廚子之外   帶領我們上山的嚮導    也一起幫忙下廚   整個廚房一早就很忙碌

說實在     也只是八個人的早餐   他們的誠意與用心   讓人感動

每一隊旅者的廚子  各自準備食物   用的是同一堆木材生上來的火

這一對旅者   早餐除了 toast    還有炸薯條   煎蛋  溫暖得很 ! 




老和尚起身了 ~~ 坐在他長年坐的躺椅上

夜晚   這裡也是他睡覺的 ' 床 '  

我們吃早餐的時候問嚮導  怎麼不曾見過老和尚吃喝

原來   他每天很早起來吃了   午後就沒有再吃   果然是修行的道士

可是   他看著我們吃   還是會覺得   應該要邀請他一同吃嘛
 ( 看看我們這些世俗人就是這樣  哈哈 )  


我們在這裡住    是一種隨喜樂捐式     離開前將捐款交給老和尚就好

在我們吃完早餐以後   SawMin 有先去跪坐在老和尚面前

看他的舉動   大概是感恩在這裡借宿一晚打擾了清幽的修行生活 

( 其實   這短短的一天   我可以感受到老和尚是很開心我們的到來 ) 

我們離開之前   大家也個別去跪坐在老和尚前   道謝與告別      順便也將捐款付上    

跟我們同行的德國朋友 Holga / Petra 有備而來   獻上了一些給小孩用的文具及書本 




下圖是我們四人一組的早餐

除了熱騰騰的綠茶長備    還可以自己泡三合一咖啡  

麵包煎雞蛋超多的    有兩大碟    還有蛋糕  餅乾   鮮果  炸( 不知名) 的脆餅

才吃了一半   大家已經囔著說飽了   真的  是飽得不能動 !

在這裡的氛圍    吃這樣的一個早餐    感覺真的很棒

外面吹進來的   是清新的空氣    還有綠油油的一片視野

其餘兩隊旅者吃完   先告別下山了

以我們這隊最咪咪摸摸的   放慢速度  呵呵
( 反正嘛   這樣的旅程原本就沒有趕時間  上到來了  就要好好感受慢活 )




這一天的天氣沒有很好    細雨紛紛的    鐵定要穿雨衣了

幸虧   我們四人都有備而來

倒是 SawMin 說  經過一夜的下雨   下山的路況不會多好   比較難行

地很滑    會比較吃力   要放慢多加小心

真的    我們開始下山的初步路段很傾斜   加上都是黃泥小徑滑得很

大家雖然小心翼翼   可是   我們四人都有好幾次的失足

鞋啊  褲子啊   儘是黃泥痕跡

SawMin  與廚子 Tole 行山經歷豐富    走起來超輕鬆的

他們一前一後給我們護航    每一次下斜坡   都會很細心的照顧我們  他們真的很好 ~~




  這是一所學校    在我們經過的山路

我們才走到走廊   孩子們看到外來人   一窩蜂的湧出來 '看外星人'

大概因為山上水源珍貴  你看他們的衣服都髒兮兮的    可是  身體啊  臉啊 手啊  都是清潔的

還有   喜歡這些山中的小孩   眼神如此真摯  快樂  無忌的

只要看見照相機   大家一窩蜂的爭著要上鏡

給他們看一看螢幕裡的自己   已經可以得到簡單的快樂  





時而   路段沒有下雨   還有平地   走得比較快    可是  還是小心翼翼

大部分的泥路   都因為下過雨濕濕黏黏

可是  可以在這樣無人又一片綠林茂盛的山裡   怎樣都是愉快的

我們都還蠻適應   遇上的這兩名結伴同行的德國朋友   同樣很樂觀享受   真好

在路上   遇到怎樣的人    比看到的風景還重要   對嗎

對的人   可以讓一切變得美麗了

我就一直很感恩很慶幸    我們遇到了很棒的嚮導與廚子

雖然Tole 只懂得用他的廚藝跟我們溝通   可是 我們都很喜歡他

路上   偶爾停下來休息   SawMin 跟 Tole 會跟我聊起來

Tole 懂得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   再靠SawMin 給他做翻譯員   我們是可以溝通的

我就問過 Tole   有那麼好的廚藝   為什麼不去開店
( 看   這又是很笨的俗問題   他可能就好像大家問我為何不去當攝影師那樣覺得很煩吧  呵呵 )
Tole 說   他沒有能力經營一家食店   那需要很多本錢

我說   那可以擺個攤子賣一些吃的嗎      
他還是說   那也需要本錢   
我不應該用自己的定義去衡量人家的生活  這太不對了

不過   我是真心欣賞他的美食    開檔做生意是他的願望

希望他早日可以實現他的願望 (:




又經過一所學校    我們走進去看看   順便小息  

我喜歡學校裡的這些長凳子長桌子

我常常在想   哪一天不小心給我開餐店館子     我一定要找些木來訂這些木桌木椅  

更好的是   如果有那一所學校願意讓我搬他們的桌椅進我的館子是最棒的

那些經過多少學生洗禮過的桌椅    歲月   是無法欺騙過去的  

那種經歷過的木板上那痕跡  味道   就是最實實在在不過
( 吼 ~~ 話扯得好遠 )   


我想說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界線排排坐的感覺

小時候不是唸過這麼一段話嗎 --  排排坐  吃果果  妳一個   我一個  呵呵呵呵

這裡的學生   沒有每人一張椅子一張桌子   大家擠在一堆

人與人之前的距離就是這樣     在這樣的情況下   大家親密多了  

課室裡沒有燈光的     卻很美麗的自然光線

沒有多少窗口   卻看到大門與側窗透進來的光   照在黑(白)板上

三片黑板   三班學生   老師輪流給學生上課

沒有上課的學生   就在一旁自由活動 




她是這所學校的老師   孩子跟她一同到學校

她一面上課    一面照顧孩子   這裡的學校   都是這樣的

 你們看右邊的桌子上   還有他們帶來的蔬菜   午餐時間就在這裡煮來吃

對啊   這些山上的學校    哪裡會有 canteen !  更不會有零用錢  

可是    看到小孩的便當   我就覺得好幸福 ~~  




他是另一名老師  穿得好正式喔    有上班的襯衫   還有緬式男人的沙龍

我們來到的時候    他在一面切菜   一面炒菜   說是給自己也給大家準備午餐

看看剪刀一旁的板上是什麼 ??

我們同行熱愛煮食的朋友 Petra 就好奇的問他  結果  答案讓他一頭霧水  

Petra 問我們   什麼叫做 beef blood  ....  結果  我就說 beef 的 blood

她一臉無法置信的樣子  像是遇見了很荒唐的事情

再問我們   牛血怎麼吃    我於是告訴她   還有豬血什麼血的  很補  

她一臉害怕的樣子    哈哈    再問老師怎麼煮這道菜

倒是煮法看起來很開胃   大量的香草  加上在地盛產的番茄燉煮   應該很可口 ( 雖然我不吃 )




看那鍋裡滾滾的香料烹調  超讚的   而且  是城市人追求的炭炒喔     很吸引吧

老師留我們一同午餐   Petra 第一個拒絕了    呵呵  看來她真的很抗拒  

山地裡的人真的好熱情好好客喔    雖然就這麼一鍋要大家分來吃

看到我們遠道而來   還是再三的邀請   希望我們留下來吃頓飯  








山裡遇到的年輕媽媽與她的孩子  

好喜歡這些畫面   媽媽用一塊沙龍布包起孩子   綁在身上滿山走

這種粗生粗活的山裡模式   看起來就讓人感動    好美 ~~




SawMin 說   這班是昨日下山擺市集的人

昨日    他們由山裡走下去   在市場擺賣   今天一大早開始走回山裡的家

這種自己耕種  拿去賣  換取生活所需的   就是最回到人類根本的生活嘛

在這裡   我看了很多  也感受很多

多多少少    悄悄地影響了我後來的生活觀念  




走了大半的路程    雖然山裡還是滿霧   至少  天放晴了

天放晴了很好   SawMin 又開始做導遊給我們介紹各種山裡的植物

他這種熱愛大自然的心    是打從心地而來啊    我可以感受到  

每每他都在觀看周圍的植物  果子  然後  像發現新大陸的   給我們展示'產品'  

他手上的   是野菇   這段路好多菇   他都會採給我們欣賞  

這紅色的菇   Tole 提醒他是不能吃的   有毒 !




看看   山裡一片綠   即使沒有陽光    也很美麗   涼涼地天氣   相當愜意

在遠遠的另一山   深綠色的  整齊一片   好茂盛喔

SawMin 在下面指著遠遠說 ~~ 我們的茵萊湖啊   就要抵達重點了

看他多興奮   大概是經過一天的山程   開始想念他的孩子了吧 




下山的路   比前一天上來的時間將近快了一半

大約四個多小時    我們抵達山腳  ( 歡呼 ... )  

兩日一夜的行山之旅     有種皇天不負有心人

雖然    大家的雙腳累得不聽使喚   可是  有個共同點

四個人看起來都很精神     心情就是輕盈

這大概就是所謂   吸收了山上的靈氣   格外醒神吧

那種完成一個修行使命的感覺   真的太棒了

或許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   那麼熱愛 jungle trekking 的原因吧

我希望   未來的日子   小寶還是可以一直跟我去走遍世界各個隱密角落的山林  (:




下了山腳     SawMin 開始給我們介紹附近居民的作業

像上圖這個   就是編制房子的草蓆  

每經過一個'工廠'   他都會停下腳步讓我們看    跟我們解釋

他真的很棒  ~~  除了稱職  還做了很多他的範圍以外的

顯然  他就是一個最好的旅行大使嘛    



走著走著   他帶我們進入一個家園  

然後給我們介紹   這是他的家   請我們上他家坐坐  

雖然    我們在啟程之前   有了解了我們的行程   知道在山程結束之前

會有個午餐給我們準備好

不過   一直走到山腳   都不見SawMin 停下來讓我們吃飯

原本以為    是沒有午餐供應   其實也無所謂  我們可以之後自己去吃

怎知    原來  SawMin 是邀請我們到他家來吃午飯 !  這太讓我們驚喜了

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   就是可以到當地人家作客  

所以    這讓我超興奮   !! 




SawMin 在這個小鎮   是'有錢人'也

你們看   他家有電飯煲也    而且有兩個 !

我們一直看到的人家   大多是用火炭來煮飯的  

他請我們到他屋裡坐    他與 Tole 開始忙著給我們準備午餐  




房子小小的   我們四人坐下   再放上茶水點心    已經擠滿整個空間  

席地而坐    熱茶招呼   經過一個山程    這是最舒服的慰勞

SawMin  給我們炸了點心    這類似'腐竹'  卻不完全是  還蠻好吃的

一碟一碟的食物一直送上   我們四人一面聊   總有食物送來

就是水果  給我們送上的柑橘   也已經剖了皮擺得美美一碟的

結果   午餐還沒有送來    我們四人都已經開始飽了 




午餐是炒麵與湯    湯裡有青菜與腐竹  味道很好

炒麵味道好   不過  我依然不習慣緬式煮得爛透軟軟的麵條  

SawMin 坐在房子的門前跟我們聊天   他的妻子也上來一起聊

他倆看起來就是很恩愛的小夫妻嘛  

這房子是他妻子家人的   一家人住在一個家園   我們吃午餐的這個茅草屋  是他們的'房間'




臨走前    給他們夫妻拍了一張合照

現在回看照片   我決定將這張照片寄給他們 (:

SawMin 的熱情款待  讓我感動得很

這就是我如此喜愛緬甸的最大原因    這裡的人很善良   很好

他們對待每一個人   都那麼真摯  掏出心去交朋友  

離開的時候   SawMin 與 Tole 送我們到鎮中心

兩位德國朋友跟我們商量   要給他們多少的小費

我知道他們如此盡力   給他們小費也ok 的  

不過   我一直不主張給小費這種文化   服務行業  原本不就是應該給客人最好的服務為本嗎

東南亞 - 亞洲地方   很多就是讓小費 ' 做壞了整個市場 '

我真的好希望這片純樸的大地  人們可以保留最初衷的那顆心

跟兩位帶領我們上山的SawMin 與 Tole 道別之前  

我們給了他倆各一張馬幣   讓他們作為紀念我們曾經一起度過的時光

這   不是更有意義嗎  ( 我自己認為啦 )




原先   我們計畫在下了山之後  可能會搭車到 Kalaw      由Kalaw 轉車去仰光

想說   雖然最終沒有從 Nyang Shwe trekking 到 Kalaw

起碼   也可以到這座小鎮去看看  反正是去仰光的半途嘛

不過   我們的行程是沒有計畫的

剛剛在 SawMin 家裡的時候     我們就做了決定   繼續停留在小鎮  不去Kalaw 了

主要因為   雙腳已經不聽使喚  尤其膝蓋  已經無法控制站坐

每一次要坐下或棲身   膝蓋都痛地很   這就是一年沒有走多少次山的後果   呵呵

SawMin  給我們指示了小鎮範圍內的民宿   與大家告別後    我們開始找住宿去

有的沒房了   有的則房價太貴   不符合我們的預算  

最後   給我們在 Remember Inn 找到了一晚住宿

屋主還再三跟我們確認   只能留一夜   第二天的房已經給訂滿了 




Remember Inn 之前在各方各界看過評價蠻好的

果然    上了房間看   的確比很多看到的同樣價格來得好

起碼   房間乾淨  舒服  光亮   浴室的水也夠大

我們上山之前    將行李寄放在之前住的 Queen Inn

現在住的這家民宿很好   他見我們只有小背包   不見行李

問我們行李在哪裡   我們告訴了他    他爽快的說  載我們去搬行李

真的太棒了  好有人情味喔 (:

經過兩天一夜   流汗啦  淋雨啦   還有滿身泥

可以在大大花灑下淋浴  實在 太~幸~福~了~

洗澡之後   我們什麼也不想做  只想靜靜地在房間休息

我有點感覺感冒發燒了   幸虧附近就有藥房    買了藥吃   今天  也就這樣吧 ~~  呵呵 




晚上   我們走過小巷   來到外面的大路邊   找了一家舒服的餐廳晚餐

這家餐廳的木門很美麗  整體氛圍好好

給我們點菜的老闆娘看起來就很溫柔

明天就要告別小鎮   今晚來一餐豐富的犒賞慶祝一下吧

我們想說  兩道菜少了些   於是點了三道

 結果   多來一道   以為老闆娘寫錯單   原來  番茄涼拌是送我們吃啊

哇 !! 人真的很好啊   而且  好大碟喔

結果   吃得我們超飽的    結帳時候     還送了我們兩個柑橘

真的沒有辦法吃了  捧肚的連同柑橘一起帶走  呵呵



Nyang Shwe 小鎮   遇到好多好人好事  於是  給旅程增添更多美麗

因為這樣   這裡的所有    給我很好的回憶 (:

感恩  如此美好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