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老撾↗殖民留下的麵包




過去的十個月以前     我走在巴黎的街道上

偶爾       在我身邊擦身而過的西裝男人

手腕夾著一條長棍麵包

又      高跟長靴大衣的酷女郎戴著墨鏡

鞋跟踢踏踢踏傲然的走在大街        手上也拎了一條baguette

經過一家又一家的麵包店

櫥窗擺設並沒有看見長長條狀麵包

這些很象徵式具地方代表的麵包

就在櫃台後方一籃籃的       普實而低調的安放一個角落

可見 baguette在巴黎人心中的地位

猶如米飯與亞洲人的關係      實而不華  


 


離開了巴黎四個月後       進入寮國        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我由泰國北部的清孔乘搭當地人來回兩國的廉價小木船

船停在岸邊       扛了自己的行裝走上會晒岸邊入境的斜坡路

回頭一望       兩分鐘前還在那裡蓋章出境

現在一跨下船          又是一個全新的文化沖擊迎接而來


 


第一個映入我眼簾的檔口

小小的玻璃櫥窗內          整齊排列著個子短小的 ' 矮版 ' 法式麵包

沒有我認知的法國麵包長度        卻理所當然的知道       這就是長棍麵包

本是同根生          樣貌也有所根據吧

會晒第一眼與我相遇的法式麵包

相較法國見到的baguette        比較淺色


嗯    如果用我們馬國的比喻      可以說 當茶葉蛋遇上了雞蛋


 


才剛剛見到一檔大大個標示著 ' sandwich '

多走幾步路          又見第二檔賣著同樣的東西

從那一刻開始        我意識中烙印下的        是曾經隸屬法國的寮國

雖然不見 baguette 一詞

原本        各地的飲食就是如此

一個外來食物進來了      總會給在地人掺入自己的文化

自然演出了自成一格的新興創造

顯然地           baguette 當年由法人帶進了寮國

經過幾十年歷史的洗滌

今天我所見的        就是由殖民時期到今天寮國人所謂的 sandwich


 

會晒以後         我在跟著的途中

Pak Beng ... 或者後來的Luang Prabang 及永珍

同樣少不了 Lao style 的 sandwich

他們悄悄洗腦式的跟著我

以致我在寮國        深深的沈迷在這種極具地方特色的飲食文化

寮國的長棍麵包        給我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這無法與巴黎的浪漫相提並論

看著黃泥土路邊簡陋的檔口 

感觸寮國的 baguette       更多的成份

扮演在地人多掙一塊錢不可缺的重要 ' 工具 '

我常常在等待我的 Lao style sandwich 製作出來的時候

看著辛勤的檔主熟練的將食材加入 baguette

總想起法人侵佔這片土地的那些年

跟著想起了這些外來人如何以他們的飲食文化侵略這片土地

我看到這些原來屬於這片土地的主人

漸漸地妥協         接受了這樣的 '恩賜 '
 
將長棍麵包一代傳一代的複製出來         成了一種殖民留下的見證

嗯         難怪知食份子林金城        將寮國的這些麵包稱之 ' 殖民麵包 '

這或許是給予寮國各地街邊整齊排列的長棍最好的名字吧


 



我無法界定在巴黎與寮國的長棍麵包之間        我比較熱愛何者

何況       我原來就不是麵包的熱愛人士

倒是很奇妙     這兩個地方有個共通點

他們的 baguette 再不一樣也好      就是有讓人迷戀的魄力

我們坐慢船到 Luang Prabang 的開程前

同行的一名棄業遊走英國女生買了數十條的 baguette

她沒有將寮國人製作的殖民麵包變成 sandwich

數十條的 baguette 全不加入其他食材

我猜想        她對於自小的飲食習慣相當執著吧!?






我熱愛在法國吃過的那些 baguette

切成一塊塊        放在籃子裡

讓在座的客人用來點湯或者點主菜的 sauce

很多時候        我就這樣空口吃

喜歡法國人製作的 baguette 那份新鮮

麵包外層帶韌性的硬度        內層卻如此柔軟

麵包氣孔也是讓我陶醉的原因之一

散發出來的麵包香味         就是有這樣的能耐

讓人欲罷不能的吃了一塊又一塊        甚至再 refill 一籃         也要吃個精光



 


來到寮國       殖民麵包有了一種新的詮釋

Baguette 在寮國是製作成 sandwich 的一個重要角色

可是      它並不是所有

沒有經過' 加料 ' 的殖民麵包        體無完膚似的   欠缺一塊

總要看著檔主一層一層的添上食材

蘿蔔...蕃茄...豆干...生菜... 煎蛋皮 ... Mayonnaise ...

還有點餐時候要求的主料

這樣的搭配        老老實實的成了很 Lao style 的餐點



 


一開始        我並不以為然      還不就三文治一個!?

咬下一口       有種時光停頓的感覺        一點也不誇張

這些看似平常的食材     組合在一齊    在口中盤旋

形成一種銷魂的魅影        奪走了食者的靈啊

麵包鬆軟超新鮮       味道獨特

Mayonnaise 不是一般的經典味道

獨特的屬於Lao 式味道

搭配了其他食材        組成一種新鮮的氣象

吃下去       就是舒服得讓人沈醉

原以為那些櫥窗裡的麵包   或者很任性擺放在空氣中的     品質不見得怎樣

竟然卻出乎意料的新鮮嗱


 


寮國的殖民麵包像一種毒藥         我途中染上的癮

在跟著的路上        只要見到或沒有見到

每一天        都要吃上一餐方能心滿意足

這成了我在寮國最深刻最美麗的味道記憶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