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泰國↗與果子的邂逅


在旅途中    水果似乎並不怎麼引人注意

匆匆數日的旅遊    當然無暇在當地買水果

可是    我們在泰國期間   吃了很多水果  -- 嗯  我是說最後的這次旅程

在遊走的路上    可以在當地嚐得最新鮮的水果   而且又便宜

其實是蠻過癮的事情


  

我要將泰國吃果子的那些事情記錄下來

是因為在這趟行程    這成了重要的一部分

首先    是發現夜市啦 .. 早市啦 ... 路邊攤 .. 推車檔 ...

很多時候可以看到果子檔 / 車的出現

除了原個的果子   也有包裝整齊衛生的即食水果

切好了一片片   用保鮮紙包裝

這麼方便的水果便當   在泰國到處可見


 

另外   從旅程的開始    我在清邁的古城裡

就察覺到一些旅居當地的老外

走在街上   手拎著的膠袋裡很多時候裝著一串串的香蕉

他們不只是買一串   是好幾串

有時候    又會換成鮮桔一大袋的

其實   我原來就很少買香蕉   桔子呢   更不用說

泰國賣的那些桔子在我們馬國很少見   見了也不便宜

發現了這些老外那麼愛買當地鮮果

我在逛市集的時候    特別留意了水果的價格

水果檔子在一堆堆的水果中    會放了一個牌子標價

通常是一組數字    下面則是一行泰文

    如果標示的是 ' 50 '   當然是 50Baht

可是   50B 是一個  還是一斤  還是一兩呢  

答案應該就在下面那行泰文吧

我後來了解之後   對價錢還蠻驚訝的

跟著   也同那些老外一樣    愛上了買鮮果

而且   上癮了般    喜歡在市集裡 ( 尤其是早上的菜市場 ) 買果子


 

話說   開始的初階    我居多時候選擇買切好包裝的水果便當

一盒盒的    價格不等   但都很便宜

吃起來相當方便

再後來    知道了市集的水果標價方式之後

總看著牌子的價格比較   然後選了一大堆的

比如   直接買一大串香蕉    就有超過十條的香蕉

價格也在 15 ~20 Baht 左右

有時候   乾脆買一大袋的鮮桔      就有數十粒   也是50Baht 之內

三餐以後   都可以痛快的吃果子    直呼過癮


 

在 Khao San 的時候    我經常看到旅著手端一大碗的東西

一路走  一路大口大口的吃

炎炎夏日的午後   看到這樣一大碗消暑盛品   超想吃的

不曉得是水果沙拉   還是水果冰沙

直到後來    我終於發現    那是一大碗的鮮果

不是什麼冰品   也不是沙拉或早餐水果雜燴

有一次    我就在那裡一檔賣水果的

挑了一個哈密瓜   嘗試問檔主是不是可以幫我解剖切塊

價格是先問了才讓他們做售後服務

原來   是免費服務也

水果切好   就一大碗給我裝在碗裡

付了錢   我端著一大碗的哈密瓜    一路走一路大口吃

實在超棒的   原來那些旅著   就是在鮮果檔找來這樣的服務啊


 

在清邁的時候    我們到菜市場去

那裡的草莓多得誇張    就剛好是盛產季節吧

草莓超新鮮的    隨便挑一檔    買最便宜的草莓   已經非常鮮甜

嗯   他們將草莓裝成一大袋一大袋的

很豪爽的價格賣了   只要 50Baht  吃上一大餐都還吃不完

還可以分成三餐來吃    真的很夠爽呢

我這一生人   還是頭一回那麼豪邁的大啖草莓    呵呵



我在清萊的夜市   愛上了泰國黃梨

我一向來其實沒有喜歡這種果子
( 除非跟 asam 用來烹調的黃梨   吃了讓人開胃)
之所以不喜歡黃梨    就是覺得很酸   而且吃了覺得會割傷舌

清萊的黃梨    走在夜市   一段路已經聞到果香

於是買了 10B 一袋來嚐嚐

噢 !  好吃   多汁又香甜     比我在柬埔寨吃過的更讓我喜愛

後來在曼谷   看到水果車    就會買上一大袋的黃梨

我的人生    也是頭一回一餐就吃下那麼多黃梨


 


別說黃梨這種我不懂得自己處理的水果

在泰國的日子    我們連榴槤也買來嚐

當然   連榴槤都買來吃    是因為太想念我們馬國的榴槤

吃了   當然是唯一讓人失望的果子

像芒果 .. 柚子 .. 泰國番石榴 ...

這些果子   幾乎成天都在旅途中買來吃一餐

即使在搭長途車的時候   也有當地人端著一大個裝著水果的藤盤上車

我們還是買了芒果點酸辣粉吃 


 

水果   成了我們在泰國遊走很好的餐飲伴侶

直到後來   想起那些在泰國的日子

畫面裡總會出現一種又一種的果子

還有坐在街邊大啖大啖呷的回憶

像是一段異國的邂逅    久久留在腦中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