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2

華欣↗最路邊的燒魚攤子






華欣這個地方   我雖然聞其名已久

不過   除了知道是泰國的一個地方   也沒有多少了解

我甚至沒有概念   原來這裡是一個海岸城市

或許也沒有什麼引我興趣的特質吧 

直到 ' 順路 ' 的關係     我來到了華欣
( 當然    也因為我喜歡亂亂走到陌生地方 )


華欣給我的感覺   是平靜的

雖然看起來是個打造給遊客渡假的海邊

商店很多   紀念品到處可見    不過   還是很舒服放鬆

沒有讓我看到腳步匆忙的遊客     

多數   就是懶懶散   把這裡當作生活的遊走人

晚上的夜市很商業化沒錯    賣的東西也不便宜 

卻還不至於讓人抗拒    或許  這裡比較多的是他們本土遊人吧


我對華欣沒有留下什麼強烈的印記

在這裡的時候   就是隨便走走的   吃喝又一天

只有這個在民宅巷弄裡發現的路邊燒烤攤     久久懷念

如果再踏上這海岸城市   就是為了這家燒烤路邊攤了


他們家著實 ' 個性 '

沒有新鮮魚上岸   不燒    

沒有準備充足的 otak otak  材料   也不開檔

在那邊好幾天    一直碰上了他們家門釘   

就在 Dechanuchit 街     看到 All Nation Guest House 的那一排

前方的巷弄  左拐進去   燒烤魚路邊攤就在附近

他們家不知道有沒有檔名   即使有  也沒有用

我在檔子上方的木梁上有看到一行跟阿拉伯文或者火星文一樣難解的字

那可能就是他們家的招牌吧

不過   可以認一認掛在那裡的雜誌刊登文章

是泰文報導他們家燒魚


第一次是誤走誤闖的在巷弄發現 

男人臉相溫和靦腆   耐性十足的在給炭爐扇火

這樣的大熱天時    對鐵架上並排的魚隊如同自己兒女的愛心

這樣的畫面    實在沒有話說

我湊前試探   包裹在蕉葉內的是什麼 

他生硬的突出一個字 : Fish

加上燒烤的魚   很明顯他家賣的是魚餐

再問他   有沒有白飯   他打開一個保溫桶示意

於是    我們就這樣坐下長凳準備開餐


我實在不得不佩服這男人燒魚的耐性

爐火相當溫和    跟主人一樣

即使你就坐在那個   滴著汗珠等待   他也不慌不忙的

直到魚在最完美的狀態下燒好上桌

魚身的層面    沒有一點燒烤帶來的黑焦

色澤如此均勻美麗     皮層薄薄的掙脫肉身

每一條燒上來的    都是如此    看得出師傅的烤功耐力

魚肉香嫩    肉汁溢在口中   是海水的鮮鹹  

吃下第一口    只好用 ' 驚嘆 ' 來形容

在這樣寂靜的巷子中    隱藏了如此老實的鮮美燒魚

與他們家燒魚同樣在低調中帶出驚喜的   是佐料


紅洋蔥一大把加入小碟子    青紅小辣椒粗獷的刀切    一點都不細膩

這麼大方的調味食材   再淋上汁

別以為就是泰國大街小巷都有的魚露醬

這不是單一的魚露辣椒調味  

將魚肉沾了醬汁  再配上豪邁的辣椒一齊送入口 

剎時間    漸層的酸辣在味蕾滿滿傳出來 

有青檸的香酸   魚露的鮮鹹   然後是辣 慢慢散發出來

這種味道   吃下一口   就讓人沉迷 !

醬料與燒烤    實在配合得天衣無縫  


跟我們馬國 otak otak 相似的那個 fish cake 

打開蕉葉   香味撲鼻

傳來的   不只是蕉葉燒烤後的焦香    

還有淡淡的九層塔香味

嗯   在 otak otak 裡面    椰漿與九層塔擦出了美麗的火花

吃起來   又是一陣又一陣的驚喜



他們家的辣椒不是說笑    還真的夠辣    辣得讓人需要冷靜

問檔主有沒有飲料供應 

他拿了兩個鐵杯    在另一個保溫桶裝了冰水給我們

敢不敢喝這些路邊攤的冰水 !?

管他 ~~  當地人都這樣喝

咕嚕咕嚕的咽下     即刻冰涼止辣

又展開第二輪的燒烤餘味


也不盡然是沒有預期的發現而帶來的驚嘆 

他們家的燒烤   的確耐人尋味

第二天的同樣時候    我又懷念起他們家的燒魚

唾液中自然分泌出味道的記憶

走的走    竟然找不著地點

前一日在巷弄裡鑽     就這樣隨意發現他們的攤子 

卻沒想到   再走進巷間   條條相似   迷路起來

還真的耗了一段時間才給找出來   於是好好記下位置


在這家燒魚攤午餐     汗水交織 

炙熱的天氣   大大個炭爐就在旁邊 

只是一張簡單的長桌凳   就是一個攤子

我們坐在那裡    附近的居民一個跟著一個來打包     有的也坐下來吃

除了我們   也沒有看到當地人以外的

一條燒魚    大條的 20 B   小條的 10 B 

Fish Cake 一條 10 B

這麼平民的價格   實在吃得痛快

額頭上的汗水直流   模糊了視線    這樣的天氣  吃熱辣辣的實在夠爽

吃完一條燒魚   再從大盤取第二條魚大口吃

燒烤男人的媽媽坐在我旁邊   問我 : Nice ?

她的神情    像似對她兒子的燒烤有些懷疑   真的那麼好吃嗎 

或許   她已經吃得不想再吃了   哈哈

我豎起拇指   很肯定的告訴她 ~~ Aroi     她會心一笑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