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2

老撾↗尋找幸福的國度





這兩天的船程     我想了很多

船緩緩的前開     思緒跟著規律的馬達聲漂移


一日八小時的行程      想著想著    就靠岸了

第二天       船在日出再啓程        我又延續未完的思考

原以為兩日的慢船旅程        會讓人覺得沉悶

 我思考的時間       還比此趟船程更長

不知不覺        已經抵達了遺產之地 -- 龍波邦


嗯       我雖然沒有帶著好印象離開老撾

可是      卻在沉澱之中找到了幸福

感覺有豁然大悟   不枉此行

一旦離開      會心一笑

兩日的船程       我找到了一些尋覓的方向

心裡帶著幸福離開


*******

在清孔的下午       我常坐在房子的露台

前方是平靜的湄公河       偶爾有隻載滿旅者的木船駛過

我知道這就是我幾天後要展開的船程

周圍很安靜       船的馬達聲清楚的傳到露台

我看了一些資料        都在提醒即將上船的旅者應該注意的事項

溫馨的過客在網上分享了各自的經歷

有說最好買軟座墊上船     因為船座很硬

還要提前上船       因為是自由座      先來者得

這些提示        讓我假設船上的情況可能沒有很好

然而       望著日復一日經過的船隻      我又異常嚮往

我不是一個喜歡坐船的人        因為會暈船

我還特地在附近的商店買了一些我向來少吃的酸甜腌製水果零食作準備

一旦想到可以經歷兩日的慢船遊走生活

想想就覺得浪漫



我的確有提早上船            不過          我沒有準備軟座墊

要坐軟座墊的話           乾脆留在家坐沙發好了

上了船        發現情況比我想象好得多

船雖然不新          座位的椅子甚至可以自由移動

說好聽就是一艘有整齊座位的船

其實看上去       就是將淘汰的巴士上的椅子拆了       搬上船用

雖然沒有將椅腳固定在船板上        坐下去還蠻穩的 
( 只要不故意搖晃 )
船開了一段路以後         我甚至覺得帶來防暈船的零食也是多餘的

這趟河程        比坐車還要爽!


坐在每小時 20/30 公里時速的慢船    陪伴的是壯麗的大自然山河

我的思緒    隨著沿河呈現的畫面而入神

將下巴托在交叉的雙手    雙手就靠在船板  

因為吹著的是自然風   讓人覺得涼爽舒服

坐在船的最前頭有一家人   是歐洲來的

一家六口手上各有一台蘋果作為娛樂

有的玩著 iPad   有的用 iPhone 打電玩    有的聽著 iPod ...

我繞到船尾看過     馬達聲音大得很   

裡面沒有座椅    這裡全是在地的乘客    就這樣坐在地板上

當然    最前方的 ' 尊貴 ' 乘客中

也有比較晚上船沒有了座位的背包旅者   自行鋪了草蓆就地而坐


每當船經過一處有人居住的山地   

在河邊的人們用力的揮手    跟船上的乘客道別 ( 或者歡迎 !? )

有時候看到一班姑娘在河邊洗衣服    有說有笑

小孩子在山間追逐嬉戲    下水玩樂

這些山河生活    沒有電源供應    水自河中取   十足就是古人的生活


我想起看過一篇遊記   旅者紀錄自己遊走在山裡的部落

問了一個懂得英文的在地人

說是這些山裡的人    難道就可以過這麼原始的生過嗎 ?

伴隨他入山的在地人說 

這些人不層看過外面的世界   不知道有電視有網絡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自然就不會嚮往不知道的另一個世界

何況   他們在山裡種菜養雞養牛捕魚   自給自足

跟附近的鄰居物物交換而活   貨幣也沒有需要   生活就這樣的過了


看看慢船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山   一個又一個的部落

山裡的茅屋不規律的建在斜坡   有疏有密 

那些小孩穿著不合身的衣褲   一臉同稚笑容 

還有那些在水中捕魚的男人    看到船上的旅者就開心的打招呼

這些人與後來我們上岸之後遇到的當地人   有著大大的落差

一個簡單的部落人    走出他的世界 

去到文明人所謂的更進步的世界   又找到原來的幸福嗎 ?


幸福的界定     說起來是因人而異

小朋友在山裡追逐   日落跟一家人席地吃著青菜白飯 

捕魚種菜跟鄰居換取溫暖衣物    自己砍材蓋房子 

這些沒有金錢逐利的世界    看起來是幸福的吧 

可是   沒有網絡沒有物質的享受      又是更多人無法過的日子

追逐物質的人   自有自個的幸福模式

在不同人的世界裡面   自有箇中的幸福道理

真正的快樂     在我沉澱的思考   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湧現


船終於在兩天後的黃昏   抵達龍波邦

下了船   看著努力掙錢拉客的人們   我突然很深的感受

我明白了我的幸福   是因為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