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暹粒↗平靜の湖鄉澤國♣Kompong Phluk







到洞里薩湖的時候    水位很低

這個季節比較乾燥   水量少   湖面範圍自然縮小

儘管如此    我還是覺得洞里薩湖已經很夠大

這個東南亞最大的湖   大得我不容易相信就是一個天然湖

當船隻駛到湖面較廣的正中央  四面給水環繞

汪洋大海    是我對當下最貼切的形容

我的見識不夠廣   依然覺得這樣的畫面    應該叫做大海

事實上   就數據來看

這時候的洞里薩湖    面積才 2700 平方公里

雨季是擴展到 16,000 平方公里

實在無法想像那個時候一望無際的大湖   如何壯勢




我們去的這個村子   叫 Kompong Phluk

地點比較偏遠   離暹粒市區很大一段距離

 比較起一些遊客充斥的洞里薩湖村    這裡是值得去看看

來到湖口   湖邊排滿船隻    人很少   只有長長一條黃泥路

說是湖口    有些不習慣     我會覺得是河口或者海口

這跟我比較少接觸 ' 湖 ' 很大的關係





載我們到這裡的司機 Vuthy 在附近給我們找來一個船夫

交代之後就請我們上船

噢 !  開船的小伙子完全不懂英文     只能盡當個司機

下午的 Kompong Phluk 非常安靜

就連在村口買票的時候    也不見多個人影

入村參觀洞里薩湖的門票     一人 USD 15

上船以後   票就給船夫收了

周圍非常安靜   寥寥的西方旅者坐上另外的船也開向湖內

每一隻船   跟我們的船一樣   就是幾個乘客







這個季節   說看水上人家   還不如說看湖邊高腳屋生活

乾燥的季節   洞里薩湖沿著去    
看到的盡是高腳屋
木屋跟地面有一段距離   梯階自然也很多層

就這樣看   可以想像雨季時候    全部屋子浮於水面   又是另一景觀








Kompong Phluk 沒有像我所知的其他村子

一進入民居水上村    會有很多小孩坐在盆子來兜售東西

我們完全沒有遇到來給我們賣東西的人

一路船開得很慢   讓我們看湖上的生活

湖上人家安靜得很   偶爾見到一些玩樂的小孩

還有水中出浴的姑娘   男人   都有

這裡的平靜   讓人覺得舒服

高棉人的和善    在這裡表露無遺







經過一些沼澤低漥   矮矮的植物茂盛

雨季的時候   可能就完全躲到水底了吧

兩個季節    仿如兩個世界

以湖為生的居民   雨季  旱季  是兩種生活吧

高棉人的微笑讓人放鬆  

這裡平平淡淡的    卻帶出一份安逸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