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12

幸運 ∞ Mingalabar ✈ 仰光,遇見老風情




Mingalabar

一起去探尋緬甸的淳樸美麗吧 ~~




今年的東南亞遊走計畫    剩下緬甸與越南兩塊    總有未了心事的感覺

小寶先生回復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後

我們又回到原來 ' 規規矩矩 ' 的生活

也不是沒有想一個人出去走走    可是   還是覺得兩個人一起   更加完美 

( 當你找到對的旅伴    就會這麼想了)

於是   配合他可以挪出的時間   我們只能取一地

我沒有特別限制自己先要到哪一個地方      
就讓亞航的價格為我們決定吧

很多事情  當一切過去以後   你就會發現   冥冥中原來自有如此安排

而這樣的過程   必有其中的道裡

我感恩親愛的宇宙   給我們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回想起整個遊走過程   我都萬分的感恩有此完美的鋪排

讓我很慶幸   取一的目的地為緬甸 ~~

河內吧 ~~ 就繼續讓亞航的價格為我們決定囉  



*******

星期日 11/11/2012 清晨出發

我們在星期五晚已經預訂了前往 LCCT 的 limousine
( 因為航班太早   打消到 KL Central 搭機場巴士的念頭 ) 


之前試過前一晚才訂的士   結果 fully book 搞得要找私家 taxi 

還是早一點預訂   買個安心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 limousine  保障之餘   司機也比 city taxi 安全


早前鬧出個亞航 '笑話 ' 風雲     之後有高層出來解釋是 ' 內部搞錯 ' 

當天我們沒有寄倉    兩個人一個行李   一個小背包   一個腳架袋  一個相機袋

平平安安的過了安檢上飛機     這樣才像話嘛 

飛機很安靜   沒有滿座   我們的座位是電腦選的 

前兩天 online checkin 來回   都給了我們連位 

而且    三個位我們兩人坐    旁別都空著 

不得不稱讚亞航的改善     給我們免費的好位子 

不枉我這麼多年來一直對他家航空支持有佳 



我們的航班 655 清晨準時起飛     往慢我們一小時半的和平之城 -- 仰光出發

每一次搭亞航   總會看到一些小新鮮事情

比如這次   全航班的空服人員都穿牛仔褲

有名空服小姐的牛仔褲後面的口袋還縫著 ' Air Asia '   呵呵

小寶先生預先在網上訂了一個餐點    他對亞航餐點有鍾愛

坦白說   亞航的餐點還真的幾好吃一下

味道很符合像我們這樣道地口味的馬來西亞人




亞航的飛機餐包裝又提升了

以前就一般的錫紙飯盒   白色膠製湯匙叉

現在煥然一新   是讓人眼前一亮的系列包裝

飯盒餐具同樣選用亞航鮮紅    而且還在飯盒上有很清楚的食材說明 




飛機準時降落      飛機與機場直接銜接走進去   跟一般國際機場相符

一離開 ' 飛機隧道 ' 步入機場大堂

一名美麗端莊的緬甸姑娘一聲 ' Mingalabar ' 加以大方的笑容

我們踏上緬國的土地了 ~~

機場雖小   卻也現代化   很大方  舒服  清潔  新穎

入境之前   有官員為每名旅者檢查是否已經填了入境表   才引我們去排隊入境

入境處沒有幾個櫃台  卻很有效率   不算嚴格卻仔細檢查

在這裡    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綻放笑容的機場海關人員

他們的微笑    讓我感受到一股溫暖  讓我知道   他們是歡迎旅者的到來

於是   緬甸給了我第一個非常好的印象

朋友 ,  你說是不是 ?

當你踏入一個陌生國土    第一印象多多少少會引牽你對該地的感覺

緬甸   就由我見到的第一個人起    給了我 ' 善良 真心 ' 的好印象




緬甸 Kyat 在我們馬國沒得換        


正確來說    Kyat 只有在緬甸才可換得     

緬甸兌換貨幣    只收美金  歐元  新幣    而且   都嚴格的要求新紙鈔

稍微折到  有污積的外幣    都不受處理    基本上就是帶全新美金在身最好

我要謝謝夢想成真小姐幫了我一個大忙  

事源我在雪隆一帶到處找全新的美金兌換   很多 money changer 都不予理會

其實   這裡又不是美國   要找那麼漂亮的美金   還真有點為難人家

我們在 Publika 底層的 money changer 託他們給我們留全新的美金

然後不定時去跟他們兌換    可是   他們全新的美元也不多

夢想小姐告知我檳島的 Prangin Mall 可以換到新美金

我們於是特地到那邊去找 money changer

果然    就在 Prangin Mall 換到全新的美金

不只是 100美元   連小張到 1 美元  這裡都可換到全新的

我真的對她給我的這個資訊感激不盡

往後的路上    我看到不少旅者在兌換Kyat 的時候   外幣很多都被打回來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在這方面沒有掉以輕心

不然就會演變成有錢沒得花的局面


說回來     兌換 Kyat     最好就直接在國際機場換

仰光昂山市場的黑市換錢雖然價格更好    可是就要自求多福囉

有的旅者在 tripadvisor / 孤星網提及   Kyat 最好在仰光兌換

到了越鄉下的地方   價錢就越不好

我們在 Nyaung Shwe 鎮上有再換多一次    價錢與機場一樣



我們在緬甸期間    美元兌換Kyat 為 1: 844

幾乎所有旅者都在機場入境幾步路的櫃台兌換

他們所換給我們的     是全新的 Kyat    鈔票上的號碼還是對連著的

有的旅者在兌換貨幣的時候    就開始找排隊的人合租的士到市區

嗯    如果先換了 Kyat 再出市區    好處就是可以用當地貨幣付交通

我們選擇搭的士    一輛的士 8000 Kyat 或 10 美元

後來在路上看到   的士都超載現象

也就是說  只要塞得進   多少人司機都能載

你也可以走出機場到附近的路口去搭公車    一人1000 Kyat  
( 我沒記錯的話 )



即使是機場的的士    也舊舊的老車   而且不開冷氣

我們在機場櫃檯要了一輛車    一名司機就恭恭敬敬的來迎接我們

錢不需要先給櫃檯付上    下車的時候付給司機就行了

機場到市區大約是30 ~ 40 分鐘   視交通狀況而定

沿路   車子多  可是行駛還蠻順暢的

一路都是出來化緣的和尚    場面非常的壯觀

他們一行人出動    看到街頭排著   卻看不見龍尾

大太陽高掛曬得很    每一名和尚手拎同樣的大扇子遮太陽

袈裟顏色與泰寮所見有別    整體的觀感有別   畫面美麗的說

我後來發現   我顧著看   一張照片都沒有拍下

當下的畫面   此起彼落的和尚化緣隊伍   看得我眼睛忙碌

這些畫面即寫實又自然的在這個佛國之地上映    如此生活 




我讓司機給我們在 Sule Pagoda 下車

他問我們   要去哪一家住宿    我說  沒有訂住宿  可能找夜班車直接去茵萊

那時候   車已經開得50m 就是 Sule Pagoda

我之所以想在這裡下車   因為據說沒又計畫的人   可以從這裡開始

Sule Pagoda 就是仰光城市中心點

司機聽我說要買夜班車   立刻問我   不如他送我們去火車站買票

我問他   火車站在哪裡  他指了指方向   說走路有點距離

我自作聰明的說   沒關係  我自己走走看有什麼旅行社可以代辦
( 事實上   我想找旅行社買車票    是想說買了車票可以順便將行李暫時寄放   然後在城中到處走走 )


司機於是在 Sule Pagoda 旁放了我們下車
( 原來我竟然沒有拍下這個地標啊 ~~ )


仰光的氣溫基本上跟馬國一樣   曬 + 熱

艷陽高照的早晨   馬路很多來往車輛   車子都比較80-90年代款  多是白色車身 

路上的人也不少   還有很多鴿子    有股生命的朝氣

仰光給我的第一感覺   老而不舊   一切如此順眼  

我喜歡到人文與自己生活城市有別的地方   仰光有給我這樣的新鮮感覺



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就是買車票  將行裝放下   才可以無拘無束的遊走

說到買當晚的車票    我還真應該聽的士司機的話  

讓他直接將我們載到火車站去   這樣我就可以省下不少冤枉路 

也多很多時間可以好好利用 

不過   我也很享受自己走的這些冤枉路   讓我初來報導 

就因為 ' 找車票 ' 看到了當地人的熱心與善良

話說下了車  打開地圖了解之後   我們就開始到處走走找旅行社 

仰光的大太陽讓我很快就滿臉汗水 

路上很少見旅行社   有的只代辦機票   沒有巴士票服務 

不然就是有賣巴士車票   卻沒有免費接送到巴士車站

有些小店/檔    詢問之後沒有我們要的班車 

還熱心的領我們到另一家店   或者很慷慨的給我們幫助 

這些人  都讓我對仰光心生很好的感覺


我們就這樣走了很長的一段路    大概也有兩小時吧 

汗流洽背   熱天氣加上拖著行裝    不是辦法 

最終還是決定到火車站那裡去




天氣曝曬的關係吧    再加上沉重的行裝

感覺走了很遠的路   才到火車站

看到這個火車站    我自然而然的想起吉隆坡的老火車站

英國當年是不是在所有的殖民地   都建了相若的建築呢

我們吉隆坡的那個火車站   整棟建築概念   與仰光這棟可說異曲同工

就是白色幾層樓的建築   在頂部配上當地文化的象徵

吉隆坡的火車站    頂部就是回教式的設計   一顆顆的 ' 洋蔥 ' 做了地方代表

仰光火車站頂部那些雕刻   讓人很自然的與佛國聯想起來

這種很緬英式的綜合設計    刻下了仰光殖民歷史的見證 




火車站對面     就是整排的長途車票檔口

可以在這裡貨比三家之後才決定買哪一家

我們一家一家的問價錢   當然還有班車時間   車種比較

每一個檔口的價錢都不一樣   給的服務也有別

有些是一排三個座位   一輛巴士 24 個座位的巴士   也有50 個座位的巴士

還要看看有沒有免費車站接送服務

因為由仰光市區到長途巴士站    是四十分鐘的路途  

如果搭的士過去    大概是 9000 Kyat ( USD 11 )  

我們打算當晚就離開仰光   夜班車前往 Shwe Nyaung ( 茵萊湖 )  

普遍上每一個檔口都有賣前往曼德勒 .. 蒲甘 .. 這些熱門路線的車票

至於由仰光到 Shwe Nyaung 的巴士   就不是每一個檔口都有

問過的攤子   只要他們沒有班車     都會很熱心的給我們有用的資訊

還會領我們到有出售的檔口去

我們最終問得一檔   一問就是 13,000 Kyat 一張票

而且還會免費接送我們到 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

實在太幸運了   價格讓人滿意   服務也是我們要的

不盡讓我再三確認   是不是讓我找到那麼好的事情  呵呵

檔主非常友善    還幫我們將行李好好的安置

提醒我們記得在說好的時間回到這裡等車接我們到車站去

雖然他家價格是問到最便宜的   服務態度卻非常好  值得讚許 ~~
( 就是相片中最左邊的 GI Group )



搞了一個早上   總算買到車票   行裝也卸下

跟著還有一段時間    可以輕鬆的走走看看  




市區內很熱鬧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感覺

店子都比較老舊    比較多的   是攤子   檔口  處處皆是

三兩步就可以看到一攤   小小的桌凳   就可以做買賣

像上圖的   我覺得很妙 ~~

那是一套賣買小吃的工具    擔起來就可以走人

下面是火炭爐在炸食物    用鐵枝撐上來      
上面就是 ' 攤子 ' 了  

後來在路上   總會看到這樣的攤子    攤主就這樣蹲在路邊做生意 




我從一踏入這座城市    就發現一種文化

這對我來說蠻驚喜的   從前   我都不知道這件事情

在這裡   隨便一個檔口到一家餐廳      都可以給你提供免費的 ' 中國茶 '

我這樣將這些茶歸類為 ' 中國茶 ' 是不正確的

不過   也只有這樣說是最讓我們馬國人明白

在我們馬國   從鐵觀音 .. 普洱 .. 香片 .. 菊花 ... 等   都稱之 [ 中國茶 ]  

我留意到   仰光的整個城市  所有的人  都在喝茶

這會不會與靠近中國有關係呢

這樣的文化   是不是有人從北部帶下來   漸漸的衍變成當地人的生活習慣 !?

還是緬甸原本也有這樣自成一家的 [ 喝茶文化 ] !?  


幾乎所有桌面上都擺著茶壺    有的如下圖的保溫瓶   

再簡單的街邊攤   就會用上圖的傳統小茶壺   燒了茶   就擺在桌上   


有些桌面已經有杯子    有的是客人坐下來  才將杯子放在你的面前  

茶是熱騰騰的  倒在茶杯   還會冒煙

不要以為仰光大熱天氣   喝熱茶很難受   攤子都在遮蔭處

剛剛走著的時候還曬得很   一坐下來就覺得涼爽舒服   空氣很通風

難怪這裡的人閒著就坐下來嘆杯茶

跟你說喔    我喝下第一口緬甸的 ' 免費茶 '   就上癮了

這裡的 [ 中國茶 ]   跟我以往所喝過的有別  

很多數喝到的茶種   味道很清雅  芳香    舒服   沒有澀味

這種茶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不曾喝過  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堂

可是   他耐人尋味    你就是自然而然的想要坐在遮蔭處

悠閒慢活的在這裡看來往的人   聽聽隔壁座說著你聽不懂的語言飯後家常

小口小口的呷一啖茶香   愜意的說

不自覺的   從小滲入我意識的中國文化   貫融於我對緬國的最初印象  帶來淡淡的衝擊

從第一眼看到時候的驚喜   慢慢的接受   消化成 [ 在這裡喝中國茶原本就是理所當然 ]




我沒有刻意選上這一檔    反正滿街都是路邊攤

比我們這裡的 mamak 檔還要多  你走幾步路  腳痠了就可以坐下來

我一路走    每一個攤子都讓我覺得有趣得想坐下來

同時候  又有新事務在前方吸引了我

就這樣的   我一直想坐下來   腳卻不使喚的繼續前走  

走過這排攤子的時候   下圖這個茶檔正好在我停下腳步的時候

檔子的幾個人相繼跟我們打招呼請我們坐下來

我也不知怎麼的就聽了他們的話坐下來   哈哈

你看下面還有一張照片   是一格格鐵盤裝著熟食   就像我們的雜飯檔

我到任何一個亞洲地方   都喜歡去嚐人家地方的雜飯

這種最平民的熟食   是最快的方式讓自己融入人家的民間飲食文化

[ 雜飯檔 ] 跟茶檔平列    就是這店子的 ' Food and Drink Center '  

小寶先生走過去茶檔點飲料

所有的 3 in 1 都掛在檔前   一目了然  這個方式  相當有趣

你可以在這些包裝之間選一個最順眼的   [ Premier ] 應該就是這裡最普遍的吧

我們後來在超市也發現賣很多 Premier 牌子的 3 in 1 




上圖茶檔邊放著的不是擺美的碳爐   他的確在燒著開水

後來路上所見結論   火炭傳統煮食在這裡是日常生活

如果你看到用 gas 或者用電的   才要驚呼   哈哈

下圖茶檔檔主站的位置後面一排炭爐   有的煮著咖啡   有的煮著茶

所以  這裡喝的   是都市人所謂最珍貴的 ' 炭燒午茶 '

如果用自己生活的地方來做出發觀點    一邊呷著下午茶

你可能會偷偷的抿著嘴巴笑    你正在享受城市人最奢侈的一杯炭燒茶  

 



我出發之前    有一名來自英國的 LP 友告訴我

到緬甸記得要嚐嚐很好喝的 Ley Peye

通俗來說    應該就是各地自有一套的奶茶

既然有人告訴過我    也就進了我的腦袋    下圖就是傳說中的 Ley Peye 吧

當下我沒有第一時刻就點一杯來喝

因為   那個時候   我身體的血液    已經沉醉在茶香之中  呵呵
( 後來  我當然有試啦   這就留在之後再跟你說 ) 
 

雖然我沒有喝到當時候的這杯 Ley Peye  我還是拍下來   他看起來很吸引  

而且  小小一杯的   相當有趣    我喜歡那個杯子


唉唷 ~~ 說到這小小杯的茶   我還有一個發現要說

緬甸人飲茶很斯文也    都是小小杯的

我後來在路上喝了一家又一家   幾乎都用小小的杯子

咖啡也好   免費的 [ 中國茶 ] 也好  Ley Peye 也好

他們都喜歡用小小的杯子   一杯大概是平時我喝的 1/3 分量      名副其實的小酌一杯   哈哈




看看下面這幅相 ~~

仰光的雜飯   不像我們這裡    給你一碟白飯   然後好像 buffet 那樣自己夾菜蓋上飯面

你指了要的熟食   坐下來以後   食物會送上桌來

端上桌以後    就好像我們吃潮州粥那樣   一碟碟小菜的   飯另外上給你

我喜歡這樣的方式    因為我一直喜歡菜跟飯是分開的

嗯   另外  還會給你附上一碗湯     下圖那隻手就是準備將碗湯放下

這碗湯嘛    跟之前在各地喝的不一樣    這應該可以稱為列湯  

我後來在路上    只要吃飯都會有湯跟上

緬甸的湯頭   最主要就是用鮮魚來熬     而且好像有加入薑/limau

雖然不是每一次跟上的列湯都是魚湯   也有八成我吃過的都是鮮魚的湯頭

他們的湯偏鹹  ( 過鹹 )   可是很有魚味    喝完一碗   還可以要求再加 




點了咖啡    是這樣上桌給我們  

給一杯熱水   還有一包 3 in 1 咖啡     你自己再處理  

我還要說一次   我很喜歡這個杯子   小巧可愛   呵呵




除了點選的小菜   必定會跟上一碟下圖的配菜   這也是送的

有些是燙過的蔬菜   也有些 .. 像黃瓜就是生的

附上的醬料    就是這一餐飯的靈魂人物  

這一碗醬料的味道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醬料的味道 !?  ---- 鹹  

我全程綜合結論    緬國的醬料與湯    是很鹹的

這個醬料嘛   不是辣    沒有酸   帶豆豉味道

我猜想還有醬油   少許的辣椒粉 ( 沒有辣的辣椒粉 )  豆豉是最多的成分




這是全餐  我只點了兩個小菜    整桌已經放得滿滿了

朋友   你看看   ...  奇怪吧   一人除了一碟飯以外   旁邊還附一碟比較小碟子的飯

應該是這裡的人都吃比較多米飯吧    所以會給兩碟

那個咖哩雞蛋的醬很好下飯   我後來請他們再給我只加醬料撈飯吃




這餐飯我相當滿足   別看我只是點兩個小菜來 share   吃完很飽也

可能我喜歡醬汁撈飯    這樣對我來說已經很夠了  

而且啊   遊走在外   有什麼比坐在路邊大呷一餐更讓人興奮呢  

我說啊    你如果還擔心路邊的食物不乾淨   你太對不起自己愛旅行的心

都一場來到   不要想那麼多   人家天天都這樣吃    你也可以的

試試看    你一定會覺得比上館子更有意思  




這裡的攤子    有這樣的 ' 香菸服務 '

如果你要吸菸   他會給你遞上一小罐子   裡面就幾根菸

那些人就坐在那喝茶吹水

我在想    如果只是喝茶   沒有點吃的  也沒有吸菸   茶水有沒有收錢 !?

這個我到最後都忘記去尋找答案 .... 




上面這張圖    就是緬國的三輪車

車的前後都只能坐一個人   後面的那個人   是跟前面的人背對的

我一直要找個機會坐這台車在街上逛      最終也沒有如願  

如果你下次去緬國    去坐一坐他們的三輪車吧    我覺得很好玩 




吃飽以後    我漫無目的的在城中亂走

仰光不論大街小巷   對我而言就像自己走入了電影場景

這裡的每一個畫面對我而言如此美麗

街上的新建築物不多   處於剛開始發展的階段

那些樓房   街景   還有交通工具   都那麼相襯  

根本就是一個年代     一個系列  




這裡的旅者   比起東南亞其他地方   算是很少

即使是緬甸的首要城市    每名旅者必到的地方

走在街上   看到的旅者沒有多少個

我拎著相機   偶爾舉起來拍照   當地人都會好奇的觀望   我像是稀有的外來人

不過   他們對旅者非常友善

即使你看到苦瓜臉   或者鐵面人   不要害怕

大方的對他展露你的笑容   他會馬上抱以回笑  




中學的時候    我住寄宿學校的最高一層 -- 五樓  

晚上燈全關了   窗口望出去   可以看到遠遠山上燈光熠熠的雲頂高原

天氣熱的時候   室友們都會說   如果調一條繩子過去

我們學泰山那樣滑過去就可以在冷冷的高山上   多好

宿舍沒有電梯   年尾假期要將東西搬下樓的時候

自然的會說   如果可以吊一條繩子將東西放到底樓有該多好  

那時候   我們常常想這些事情   因為  爬樓梯好累

我為什麼說這個 !?   哈哈   因為  仰光的緬人   就是如此利用繩子

在這條巷弄    我看到下圖這位畫了緬式的 ' 白腮紅 ' 的女人頭一直望向上

從我遠遠走來   她頭就一直仰望

我停下腳步   看看她究竟在看什麼

後來   小寶指著最高樓的其中一棟門窗告訴我   她們在搬運東西    

真的也  他們綁穩了東西   慢慢的將繩子由八樓放下來

然後   又從地面綁好另一批    上面的人又開始將繩子回拉

女人見我好奇   雞同鴨講加上比手畫腳跟我解釋   我看得有趣說

這裡的建築   全都是八層樓   而且都沒有電梯

我最後在仰光也住進了這些老建築   領教了古時候的梯階

每一格梯階的高度   比現代樓梯來得高    要爬上八樓  蠻吃力說

何況要將東西搬上去   所以他們這樣原始的方法   是最有效的 




跟女人告別前   我給她照了張相   她非常開心

你看她的臉   還有她的脖子   塗滿了 Thanakha 磨出來的化妝粉

我覺得   這是緬人獨有的一分美麗 




仰光最吸引我的   有兩點  

一是滿街的擺賣攤   二是巷弄裡歷經歲月洗滌卻保留原貌的建築

我回來以後   見到的人都會問我 : 緬甸好玩嗎

我的答案很保守   我只是說 : 還不錯

我無法用別人對 ' 好玩 ' 的定義來回答   也無法用自己 ' 喜歡 ' 的定義給答案

用別人的認知來回答   可能人家因為我說 ' 好玩 ' 對這個國度抱以期望

去了回來還會唸我好幾句

如果我說 ' 不好玩 ' 又太對不起自己了

我對所謂的 ' 旅行 ' 從來沒有抱著 ' 玩 ' 的心態

對我而言是一種對各地的認識與生活的體悟

你會覺得這樣的遊走很認真喔 !?  其實不然

如果你放下 [ 旅行一定要好玩 ] 的心態

你就發現  [ 好玩 ] 比你從前所覺得的 [ 好玩 ] 更上一層樓

真的 ~~ 如果你還是行程滿滿的規畫出走   你試試看我說的   




這裡的建築物    讓我有份迷戀

他的歲月  如此真摯     他的色調  如此不造作  

你看看局部青苔陪襯的老牆       推算得出過去年份的串門

還有那些門窗  建築上的雕塑    都是殖民留下的記憶

像上圖黑暗處    是由底層直上八樓的梯階

我每每走幾步   又是這樣的 ' 直通梯 '

我的腳步自然停頓   望著樓梯許久   腦袋裡浮現很多畫面 .... 






這座教堂看起來不舊   相當壯觀美麗

你將他周圍的景物移到歐洲任何一個角落   如此相襯自然

放在椰樹搖曳的旁邊    感覺卻又很妙   我喜歡這個畫面帶來的衝擊 


 

 從那餐飯的時間    直到三點鐘  

除了漫無目的的亂逛    我還跑進一些酒店打聽價錢

可以給之後再回到仰光的住處先有一些預算

你說仰光的旅住地方多嗎   也沒有很多

除了幾家新建   看來算是很堂皇的星級酒店外

其他的住處都比較有歷史   有的則像沒有翻新的高價住所

我們隨便問了幾家看起來會便宜的    結果都要 100 美元左右

仰光的住宿   其實沒有在他價格的正比

100 美元在東南亞其他地方   已經可以住進仰光那些最高級的酒店了


我們也到超市買一些乾糧飲料   準備夜班車帶上

超市的保安   相當的歡迎遊者   並且對人寄予信任

經過入門的安檢   每個人都要打開包包給保安檢查

我經過的時候  正要準備打開相機袋

他問我 : What is inside ?   我說 : Camera

他直接示意我進去  不需要檢查   大概他們對旅者都很信任放心

我們來回進了超市幾次   後來其中一名保安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說馬來西亞 ~~  他很開心的問我 : 馬來西亞文怎麼打招呼

我想了片刻   竟然沒有答案   小寶說  : Selamat Datang

不對啊 ~~ Selamat Datang 是歡迎光臨

如果他以為馬來西亞人說 Hi 是 Selamat Datang

以後他一見馬來西亞人就說   不是很怪嗎 ! ?

我因為自己身為馬國人卻說不出自己國家的招呼語而懊惱

後來上 google translate 找答案

Malay 翻譯 [ 你好 ] 竟然是 : Hello

這不就意味著   我們的國語竟然沒有自己的招呼語 !?


回到火車站對面的長途巴士售票處  

賣票給我們的那位先生一見我們就從裡面拿了兩張椅子出來

我們坐在路邊等車   大太陽下   讓人昏昏欲睡  

等了差不多半小時   一輛 tuk tuk 車來接我們了

Tuk Tuk 車載滿了貨    我倆就坐在司機旁的前座

臨走前   售票員還恭恭敬敬滿臉笑容的給我們道別

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 真的很遠  

45 分鐘的車程    加上大熱天車子開窗    司機又吸菸   我只希望快點抵達

司機沒有再到別處接客   我倆就是這一程的所有乘客

原來    整輛車的貨   都是運到車站   再由長途巴士運往其他地方

長途巴士站非常的大   分好多好多的區塊

我在想    如果自己搭車來   也要花很多時間來問 + 找自己的車站

每一個區塊的距離   可以用公里來計算呢


在車站   我們被安頓在一個小房間 - waiting room

裡面燈光昏暗    開著大約是 26 度的冷氣   排列的椅子有數十張

前面有台電視播放著節目    當地人等車的同時  看電視樂得很

冷氣房外   一些小販試圖找房子內的人兜售零食

當然  也可以走到附近的店子吃一餐   或者在外面補充乾糧 




起程的半小時前   巴士就開始 ' check in '

車上有位小姐檢查車票   後來是跟著我們在路上的

沿路有人上車下車   都是他提醒

我們在上車之前   再三跟他確認    班車是不是開往 Shwe Nyaung   是不是直班車

呵呵    因為車票上完全沒有我們看懂的文字嘛     確認一下比較好

檢票小姐會記錄下每個人下車的地點

像我們是外國人   就被要求護照做登記

車上的每一個座位   有一瓶礦泉水  一張很溫暖的毛毯   還有一個枕頭

車開了以後   還給每個人派麵包

半途停了好幾次休息   休息站都有餐廳/洗手間  

在最後一站休息之前   還給大家派了一套洗刷用具

之前聽說夜半車會冷得要命   事實如此

不過   如果你穿了長褲   準備薄外套     加上車上提供的毛毯   已經非常足夠




巴士開出之前    我們坐在車上   下面會有一些小販兜售零食 

冷氣巴士的窗口是可以推開的

上圖這個小男生看到我望下去     問我要不要買包花生      我搖了搖頭

他繼續往巴士窗內望      試圖找些客人幫襯他

我拿起相機示意 : 可不可以拍照 

他點了點頭     卻收起笑容     認真的望著鏡頭

我按下快門放下相機以後       他又跟我笑笑點頭 真善良說


後來    我發現他腳車大藤籃花生下面       原來是放了火炭保溫也

問他花生旁邊那些是什麼

他透過窗口伸手給了我一枝      我嗅了嗅     不得所以然又還給他 


他再問我       要不要買花生      於是    我跟他要了一包花生

他推著腳踏車離開前       回頭望上來       再跟我點頭微笑

我突然心生感動        希望他用功賺錢的同時       可以一直保留這份美麗善良的笑容 



嗯       當我剖了第一顆花生放進口

再望下去尋找他的蹤影      他已經不在我視線範圍 

( 我想告訴他 他賣的花生太好吃了 我還要兩包 ... )






小貼士 :
1. 前往機場的Limousine Taxi 最好事前兩日預定 ;
    有時候前一日預定 , 都會出現客滿的狀況
2. 到緬甸之前 , 要準備完整的美金 , 而且是 2006 年以後的 ;
    任何折痕明顯 .. 汙積的美金統統不受處理 ( 基本上帶新的美金鈔票去最好 )
    可以的話 , 也兌換一些小張紙幣美金準備 , 一定會派上用場
3. 緬甸已經不接受旅遊的落地簽證 , 除非你是商務行程 ;
    所以 , 務必在出發前先辦好簽證
4. 長途巴士的車票 , 基本上在住宿的櫃台就可以買到 . 只是價格可能會高一點點 ;
    如果想要省錢 , 可以到火車站對面的檔口買  ;
    給些耐性一定可以找到便宜的價錢  , 而且還可以免費送你到巴士站呢 






 

 ↔ 影子遊走生活分享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