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12

幸運遊走52天∞Day25-Luang Prabang





 續上文 







 Day 25 -  幸運 ∞  Luang Prabang    13/3/2012   晴




旅途 ... 總有心中一直想要看到的畫面而激動






選擇住這家 guest house 的最大原因 
是這裡靠近許多寺廟          有我最想觀看的晨早化緣活動
小寶原說比較想住在市區夜市正中心點
然而       這家 guest house 門口 每早都有和尚路經去化緣
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一起身下樓就可以看到
這家住宿的價格不在我們預算範圍內
我們的確為了一個吸引點          決定在這裡住一晚


 


或許和尚清晨化緣是我多年來非常想看的寮國文化
即使當晚一點才入睡        我似乎特別期待
半夜         聽到很大聲的敲鐘聲        我以為和尚開始出動了
竟然緊張得爬起來探究竟
當然          我們較了六點早晨的鬧鐘
鬧鐘一響          我立刻彈起來
其實非常疲累          腦海卻想著外頭是不是已經有和尚出動了
小寶原來也對這個文化充滿好奇
跟著我起身很快就準備好活動


 


天還沒有全亮           我拎起相機就往房外去
Guest house 安靜得很          我們躡手躡腳的出門
一打開木門     
噢 !       外面已經整條街都是人了
旅者都站在街邊等待看這項活動
而原本是寮國宗教生活的一部份的化緣
成了旅者必看之一的項目
我以為自己一早靜悄悄的起身            還擔心嘈醒隔壁房
原來全世界都比我早也


 


我們 guest house 正對面           就有當地人坐在地上準備好食物
等待路過的和尚佈施給他們
再走到更前             嘩 !          前面是整排的佈施者也 
長長一排           有當地大人小孩        甚至還有遊客
大家都拿著一藤藍的糯米飯啦        香蕉啦       包點
這個時候           赤腳上街的和尚排成一隊出動了


 


我是第一次親眼目睹如此長龍壯勢的和尚隊出動也 
場面看了讓我激動
他們經過          佈施者就端上米飯       一個個輪流的
原來        那些小孩的空籃子            是給和尚佈施予他們呢
孤陋寡聞的我          今天才知道這是一項循環活動
在大人們佈施予和尚的同時
和尚會回向貧窮的小孩呢


 


出來化緣的和尚越來越多
嗯        寮國嘛       原本就是到處都是寺廟     到處都是和尚
每一間寺廟的和尚排成一隊隊的走在街上          非常壯觀
超多遊客觀看這項清晨的活動 
只要有和尚出現          大家都舉起相機


 
座前擺著糯米飯籃子的是佈施著   而最前方的小孩是接受佈施的


小寶說         和尚是走一個四方圈 
會繞著給四方的居民佈施
真的也          我們看到巷子的另一端         和尚已經再那裡路過
我走到巷子內           那裡比較少 guest house 
屬民居簡陋的高腳屋為多             那裡的佈施者比較疏散
相對少人了 安靜得多            看起來比較正規
不過         這樣多和尚同時間出動
真的超壯觀          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呀


 
糯米飯是佈施食物當中最主要的


這是我對寮國最期望的           而在這個小鎮讓我見到了
心裡非常高興            可以親眼目睹這種宗教儀式
這樣的佈施             竟然每天循環的在上演
文化的秉持與延續          不得不佩服 
寮國       真正的的佛國是也


 


整個活動看起來很轟動壯觀
試想想 一大清早天未亮             長長的和尚隊伍出現在小鎮
安靜的排隊穿越巷子           整排耀眼橙色的袈裟
我無法說出心裡的激動
然而          這整個活動          其實也只是半小時
一切又恢復平靜 
天亮前          全又回到半小時前一樣
然後             大家的生活繼續 
和尚們化緣結束             回到寺廟打掃樹葉甚麼的
像甚麼也不曾發生過


 


我回到房間        剛剛的那些畫面一直在腦海盤旋
我就這樣見證了一項佈施儀式
心裡想著很多的事情
想著這個世界遺產的小鎮善良虔誠的信徒
一大清晨起床煮糯米飯         坐在街邊等待佈施
活動結束之後        他們開始一天的生活
又換一個面孔        開始撈遊客的錢      掙更大錢 
生活循環的        每日清晨又展現虔誠一面
人的一生       總有許多面貌去應對世界各種不同的事情


 
化緣活動結束   附近的 cafe 開始營業


已經起床了            guest house 有免費咖啡就弄來嘆杯早茶
今天我們要 check out  住到另一家比較便宜的 guest house
昨天 walk in 問了幾家        都不確定今天有沒有房
要我們今早再直接上門
因為還很早          需要等九點以後再去
我們在房間看接著的路線行程資料           也聊了很多
對於跟著要走的路線        我們都猶豫徬徨
其實        每走一步       我們都只是看最眼前的那一條路        見步行步的
走到今天第二十五天             我們剛剛進入寮國幾天
說實在        在泰北        我們用心好好的去感受遊走
放鬆的           盡情的      而現在       我們面對的是
我們的目標若要全程完成          經濟上沒有非常寬鬆
以至於在跟著的路線       或許要做取捨
也可能         為了完成而選擇略走而已
對於這樣的取決與路線的安排           我們好好的商量一番


 


十點多 check out  以後
我們拉著行李到今天打算入住的 guest house 去
一來到門口             竟然看到掛著 ' full ' 牌        心裡打個突
小寶進去問         原來還有房間      真是感恩
我們住進了底樓 90,000 Kip ( USD 11.2 ) 的房間
這家 guest house 在小巷內              屋主很愛好綠色植物
整個房子種滿花草呢           讓人舒服


 


 
純口味的 fruit shake   是 Luang Prabang 最讓我們滿意的飲料


肚子餓得很          我們放了行李就出去吃早餐
其實路邊攤的選擇不多
我們到回昨天吃的長棍麵包攤 
他們的 fruit shake 要 7000 kip 一杯
說了說就得到 5000 Kip 的價格
說實在            我還是喜歡物品有標價 
不需要每買一樣東西都要再三確認價格
長棍麵包一分為二          我們照舊兩人 share 吃
午餐過後             到處走走看看車票的價格          順便買明信片來寫

 


原本今日還有一個行程           是到 Kuang Si 瀑布
     小寶很想去這個瀑布說       
嗯       看照片蠻壯觀的
不過      看了資料       很多人分享說 
這個瀑布需要入門費啦甚麼的
然後         又加上路途遙遠需要搭雙條車去
雙條車車又要到處招攬客人
客滿六人之後才會開車
這樣的行程           讓人感覺又要花錢又要消耗 EQ 
我們最終決定放棄到 Kuang Si


放棄了我們在 Luang Prabang 最後一件要做的事
基本上       我們覺得是時候開始計劃離開了
一來這裡也沒有給我們太大的共鳴
二來我們希望可以走多幾個地方         需要節省住宿費用


走遍了所有旅行社問資料發現
從 Luang Prabang 到河內的最好方法是搭廿四小時巴士
要乘搭 non stop 廿四小時的車也!
而這班車         一人的費用也將近 USD 50
自己一站一站走的方法當然可以
不過       我們剩下的旅費        要用自己的路走到河內
一來時間上會長很多           也會消耗不少金錢        也不是好方法
至於一整日廿四小時或更長(誰知道)的時間在巴士上
而且巴士又沒有廁所 !   這是體驗!?    我不覺得
我們最終決定重新考慮別的路線


 


下午四點多肚子餓得很
到處走走          發現晚上吃的素食自助餐開檔了
我們決定先 share 吃一碟 
小寶再到隔壁檔另外買一條 bbq 燒魚         20,000 Kip ( USD 2.5 )
因為自助餐剛剛開始開檔             看到了他們準備的過程
一桶桶的蔬菜麵條倒出來 
因為是吃的食物         在這裡他們用我們習慣洗衣服的那些膠桶裝
我個人是感覺有點不習慣
後來         檔主遞給我的碟子我覺得有點油
看到其他的碟子          也沒有很清潔         頓時覺得非常噁心
食物已經一大碟一大碟的擺放出來了         卻還沒有放上筷子
我問了筷子要夾麵條
男人在膠桶內一堆筷子中取出兩支           看起來不乾淨
他找來一塊布抹了抹就給我
接著          再每大碟去放上其他筷子
噢 !       我頓時胃口全無
是的  !在路上我一定會去嚐試這些當地人最普遍的食物
不過          今天給我看到整個過程 
雖然那碟是吃下去            其實也吃不出味道來了
不知道接著下來        我還會有胃口吃同樣的食物嗎


 


 


吃完之後           我們再去旅行社看車票
之所以都在旅行社看        因為車站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
需要搭車才可以抵達
而網上的資料顯示           透過旅行社買票是划算的
我們問了永珍與萬榮的車票資料
再回 guest house 上網看資料做比較一番


   
我們 guest house 就在這條巷弄


小寶說             萬榮的住宿據資料顯示沒有很好
而那裡主要就是一些讓遊客消費金錢的水上遊戲為多
在預算上         我們直達永珍會比較明智的選擇
我們於是就這樣決定買去永珍的巴士票


到 guest house 附近的旅行社
這是我們搜索了整個市中心          發現最好價格的旅行社
買了明早八點 Luang Prabang 往永珍的 VIP bus 車票
另外也直接跟旅行社訂了 tuktuk 車到車站
車票一人140,000 Kip  
Tuktuk 到車站是 20,000 Kip
我們不想一早在街上跟司機討價還價            這是最好的方法


訂車票的時候           看到他們有到美麗瀑布的配套
原來那個非常壯觀的瀑布不叫 Kuang Si
而是 Takse waterfall 
我們一直以為很多人去的 Kungsi  瀑布就是我們所說的
旅行社小子告訴我們             這個季節 Takse 瀑布是沒有甚麼水源的
要到十月十一月左右的雨季去才是最美麗的
這個瀑布吸引了我 
我想         為了這個瀑布           我會再回來 Luang Prabang 說


 


買了車票             總算完成一件心事
而我們的 Kip 也用得九九十十了
找了一家兌換率最好的           USD 1: 7980kip
換了錢到夜市買 fruit shake
這裡就連買一杯 fruit shake也要一檔一檔去問
一檔告訴我們 8000 Kip
我們不想再回到之前那檔買          又問了別家
另一家更誇張                一杯要  10,000 Kip
可是她很醒目              看我們要離開         立刻說賣我們 5000 Kip
今晚買了兩杯 shake                其中一杯是 Oreo milk shake
小寶幾天來一直想試的               嘩!超濃郁說
若問我在 Luang Prabang什麼最便宜值得
應該就是fruit shake了 
又值得又好喝           讚!


 


今晚            是我們在 Luang Prabang 的最後一晚
明天的永珍             希望我們會喜歡






待續 ... 






影子 ' s 遊走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