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南ㄚ島↗香港



很多年前     當我第一次計畫將旅行列入人生重要目標的時候
很多人還在 ' 旅行是放假去玩 ' 的狀態中
應該說   這是我們東方人關於旅行這回事比較保守的看法
好像是一年去一次旅行  用個五天八天走遍一個國家   站在所有地標舉個V手勢拍張照片
然後回來就開始大秀那些去過的地標給親朋戚友看
關於旅行   這樣就已經足夠   --  一年一次的大活動
早在很久以前   很多西方人已經懂得旅行是一種生活
他們在常年的工作之間   會有一些小 break 去一些小渡假
然後也會在一年內有一個大 break     計畫個用月份來計算的假期
給自己好好的去看看不一樣的地方   過不一樣的生活
那些自由教育的世界    很早以前就懂得這樣的生活態度
在他們的成年禮到來之前   中學畢業上大學之前
很自然的會給自己一兩年的休息   去看看外面的地方
這樣的行為    被他們視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而身為父母的  也大力支持
並非像當時候的東方人認為 : 浪費青春 還不趕快上大學  or 敗家浪費金錢
他們在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之後    才又重投入校園生活   對人生又有不一樣的體悟

那時候   如果有個亞洲人 ( 華人 ) 出版一本關於環遊世界的書    好像就是很隆重的事情
然後    大家都覺得這個人很了不起   做了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橫跨歐亞板塊 ..  365日環遊世界之類的書籍    成了夢想背包客的旅行聖經
我還記得我知道 《 再窮也要去旅行 》 上下兩冊的時候   馬國都還沒有這本書 
後來托書局給我訂購回來之後不久   可能出版社發現這裡也有市場
於是   遊記類型的書漸漸在這裡也盛行起來
現在打開網站   動不動就可以看到環遊世界的分享紀錄
小至未成年的青年   長至60歲以上的   大家紛紛的背起背包走出自己的世界
很多人終於開始醒覺    財富的背後   還有更多應該忠於自己人生的計畫  
隨著一個又一個實現夢想的旅者的歸來   就是很多還未啟程的人勇氣蘊釀的升溫
走吧 ~~  去看看我們生活的美麗地球吧 ~~ 

-----------------------------------------------------------------

晴朗的遠足日 。南ㄚ島 ↗ 香港

說到香港這個地方旅行    庸俗的看法   不外就是購物天堂囉
一般人到香港    很自然的就聯想到購物 ... 消費 ...
再不然   就是吃 .. 吃 .. 吃 ...  
購物天堂   美食天堂這兩個名銜的確香港實至名歸
然而我對這一點    還是有一些意見 
像有些朋友覺得我對香港是非常熟悉   計畫香港旅程   就會打來問我 :
我去香港住旺角好嗎 ?  還是住銅鑼灣比較好 ?   要過海比較麻煩吧 ?
Shopping 是不是住旺角比較方便呢  ?   那邊搭車應該比較容易吧 ?
這些問題有點讓我語塞 ...  也很不好意思可能需要找些資料才可以回答
說實在   我知道香港是個購物天堂   不過  我還真不知道去哪裡購物最好 
然後   我也不太熟悉那些鬧市中有什麼住宿好推介
不過   我想說   香港除了這些很刻板的經典印象 
我也希望讓我身邊的人了解香港的另一面 ~~
對我而言   香港最吸引我的    是非常規劃性的遠足活動
Shopping 這回事   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做 
到別的地方    如果可以看看人家的人文環境與生活    應該會更完美
除了繁華的都市    香港離島的美麗    是值得旅人花時間去好好欣賞 
用一天的時間去遠足    放慢腳步看大自然的香港 
會有一種與其他大自然景觀帶來很不一樣的感覺喔 
在一個大家認為寸土黃金的香港     感受來自大自然的氣息  
那一份珍貴    比起在冷氣框內血拼更與眾不同 
而且   關於郊外 .. 離島 ... 這些遠足活動   感覺上好像沒有很方便
事實   香港在這方面   真的做的非常好   才讓我如此傾心 
交通  安全  路線  任何你覺得疑問的    都已經做得很完美說 ~~

---------------------------------
那天是公共假期     我們與里奧大人 & Baby 表 相約了在中環碼頭不見不散
一起乘船到離島遠足行山活動
南ㄚ島我想去很久了    雖然是一個眾所周知非常普遍著名的香港離島
可是   每次的行程到最後    都去不成這個小島 
天氣很好   涼風  帶點陰     接近夏日的香港   這樣的天氣遠足  很舒服說
在碼頭看了船班   剛剛的11點開走後   要等上一段時間喔
幸虧    因為假日的關係   出島的人很多    有額外加班船 
所以   我們人齊就可以直接上船了
船程還蠻快的    大約25分鐘   我們就遠離了喧囂的都市    來到平靜的小島
出了船   上岸的碼頭橋上   就是整排停在岸邊欄杆的腳踏車 
嗯   這應該說是一座無煙小島      好像沒有看到汽油行駛的交通工具呢
南ㄚ島在港劇看得多   終於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 
在碼頭附近    就有幾所渡假屋    如果沒有打算當日來回 
在這裡享受離島的夜晚    應該也很棒喔 
有兩個外國小孩子   攤了一地的二手書在賣
開始走入巷內   就看到很多的攤子    賣吃的 賣用的  什麼都有 
來這裡遠足活動    其實也不用帶什麼    帶錢就好   哈哈
即使走入山區   也會有一些簡陋的小店可以吃餐飽的
在香港的離島看到很便宜的榴槤 !?  
那麼大個     而且那麼便宜 !? 
不過   聞不到味道的榴槤   不知道好不好吃呢 !?
南ㄚ島有一種甜品很多    就是豆腐花 
亞婆豆腐花  亞媽豆腐花什麼的都有    沿路可以看到 
天氣熱的時候   一碗冰冷的豆腐花  真的很棒呢 
馬來燒烤檔 !? 不知道這位仁兄是不是我們馬國人呢 !?
走了一段路   來到了洪聖爺灣 ~~ 是南ㄚ島內的一個海灘
如果有計畫性   還可以帶泳裝來這裡玩      野餐也很棒喔
沙灘樹蔭下    有 bbq 燒烤場    一些當地人就在這裡舉行燒烤會
哈哈 ~~  我真想去參與其中呢   在海邊 bbq 的感覺應該很爽
山徑間    一直會出現很清楚的指示牌    而且還會預計時間
看指示牌    就知道走多久可以抵達下一個站  
雖然說在山徑活動     可是   全程都規劃得很好的步道     絕對老少咸宜喔
而且   在林中的步道寬敞乾淨    陰涼中卻有陽光見天
有些地方   可以看到當地居民自己種植的蔬菜園 
小小一個園地   綠化的感覺     鄉下的生活   這些畫面   在香港的旅途中呢
那三支煙斗    就是南ㄚ島的地標吧
大家到了這裡會小歇     順便拍照留念 
香港的海島上    總會看到這些點點魚排  
水上人家就靠這樣的生計維持   
這樣的畫面    很香港   很美麗呢
有一些紀念品店    有些標明不允許拍照
其實我真的很奇怪呢    拍照不是讓更多人知道你的店子嗎 
今天我或許只拍不買    在我照片裡面看到你家的人   下次可能會光顧你呢
來到尾端的索罟灣        就是全程的終點
這裡有很多的海鮮店家    可以選擇在這裡用一餐海景晚餐
或者像我那樣   搭船出市區晚餐 !?
全程又拍又停的   加上吃個中餐的時間   將近五個小時 
這一條離島山徑    非常輕鬆短程
即使平日少運動者    也可以當散步 shopping 走一圈   看看不一樣的香港喔 ~~

南ㄚ島 ↗ 香港
中環碼頭搭前往南ㄚ島的船 
( 可選擇搭到榕樹灣 or 索罟灣    
   我們這個行程是搭船到榕樹灣啟程   然後遠足到索罟灣再搭船回中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