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老胡同的生活↗北京




原本並沒有刻意去找關於鼓樓的資料   也沒有計畫要不要去
在北京的一個下午    突然說起    就打D到鼓樓
原本一直都想在胡同亂逛的     不過去前也沒有找資料   也不曉得上哪可以看到胡同風貌
然後   到了鼓樓    很自然的就走入後巷    越走越深
就這樣穿梭在巷裡有巷的世界    竊探了北京老胡同的生活

鼓樓這個地方    可以搭地鐵到 ' 鼓樓大街站 '
不過   我不清楚地鐵站距離我們前往的地方有多近的距離  
沿路走也沒有看到地鐵站的指示牌喔
反正位置在什剎海 .. 天安門 .. 紫禁城 ... 之間的路程交界
如果到這一帶       就可以順便到鼓樓大街走走囉

鼓樓大街我沒怎麼按下快門   甚至歷史淵源已久的鼓樓  
我後來才發現    我竟然也沒有按下一張象徵式的快門作為紀念
或許因為走入胡同內   更加吸引的   就是活生生的畫面吧 
鼓樓的地標   當然是鼓樓本身   這座建築物   在中國幾個城省也有留下
追溯到元明清的朝代   ( 我是看古裝片認識的啦 )   鼓樓就是當代重要的建築之一 
現在   北京的鼓樓 ... 鐘樓 ...  都已經列入了國家重要保護文物單位了
不知道他們在保護歷史建築的同時   會不會保留周圍的老胡同呢 
老胡同本身    應該就是最寫實的生活歷史呀

鼓樓後面的胡同↗北京

走入鼓樓後巷才知道   原來裡面藏了很多最寫實的老胡同  
這是行程中很驚喜的發現
胡同本身究竟是什麼呀 !?   我自己的解釋就是 :  Lorong
不過   只是用 Lorong 這個詞來解釋   又沒有清楚的表達胡同的意思
比較完整的說法    就是好像我們馬國的那些 kampung
走到 Kampung 裡面會有很多 lorong
lorong 可以通入村內   村內很多的里弄    那些人生活在跟大街不一樣的生活
這些地方   在北京叫做 ' 胡同 ' 
下圖這樣的畫面   屬於胡同內的 ' 大路 ' 
三輪車可以在這裡行駛    偶爾也會有車子出入 
當然   在胡同內穿梭的   除了雙腳   主要就是自行車
自行車在北京人的生活佔有重要的地位 
走了幾天   發現到這是在北京生活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可以由自家胡同   開著自行車到高速公路上
當然   像我們的 highway 有 motor 特別道路那樣
北京有他們特設給自行車的通道   即使在大路上開自行車也很安全
我一直對於大量的自行車停得密密麻麻一堆的   好奇說 ~~
每一台車看起來就是一樣的    總要有標記去認自己的車吧
這些車就這樣停   需要給 parking 錢嗎  ?   應該是免費的  呵呵
這些是停在自己家門外的腳踏車
巷裡有巷   從巷弄在走進去   越來越窄  
走得越深   裡面的巷子   無法兩人並肩同行呢
那些非常窄小的里弄再進去   原來還可以走到很深   裡面還有很多人家呢
經過的路上   會碰到很多赤著上身的漢子   在維修什麼的 
也有一些女人在幹活   小孩子在追逐
我發現   他們對外來人完全不加理會   也不會露出任何不友善的表情
我本身還蠻擔心會打擾到人家的私宅生活
他們卻很自在的     像我就是住在裡面路過回家的人那樣  
這樣的三輪車子   在北京處處可見
那些在路邊簡陋一個攤子就可以擺賣的酸奶 
更是胡同間三五步又一攤也
酸奶本身賣的只是瓶子裡面的飲料      瓶子不賣
我猜想如果要帶走瓶子一路走一路喝   應該要另外再付瓶子的錢
很生活化的老胡同 
同樣一條巷子裡面   出現的畫面可多了
可以同時候看到外省人走進胡同散步    又可以看到三輪車上載著對胡同好奇的老外
看看那個穿著中國人像 T 裇的老外騎著自行車   他應該就在胡同內生活吧
然後    時不時會看到阿兵哥一整排的操練路過
胡同內的小孩    不會因為有鏡頭對著自己而好奇
悠悠自得的享受他們的玩樂     超生活畫面的 
我沒有用遠鏡拉距來拍   所以走得蠻近他們的  
卻可以讓我如此自在的抓下那些自然畫面
就這樣坐在庭外的石階聊天的畫面    也到處可見 
同樣是非常自然的鏡頭    不會對遊人加以理會   也不會阻止拍攝的人  感恩 ~~
下棋啦     麻將啦 ...  這些畫面   在胡同內   走一走   又發現
夏天高溫下   很多男人赤著上身   拖著拖鞋
就這樣坐在路邊乘涼 ...
胡同內的小店    像我們的 kedai runcit 
對了 !!  北京很多小地方沒有看到 7-11  倒是很多這樣的小雜貨鋪
即使酸奶   也會在這裡出現 
胡同本身   對我而言    就是一種活生生的穿越歷史時空 
真要竊探老生活    不要上三輪車吧 
因為  胡同間很多秘密的通道   三輪車根本無法進入
只有用雙腳    才可以親眼親歷感受胡同 ~~

北京 ↗ 2011 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