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當下↗北京



人類很奇怪   很矛盾   
有時候這樣     有時候那樣   或許因為如此 '人性'       才像個人 
我從北京回來    一位曾經在中國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長輩跟我聊
長輩在中國生活的那一段日子    遊歷多個地方  相當熟悉那片土地
他回來的那一年    就曾多次分享在中國的點滴    
然後    幾年後的今天      他也跟我前後腳走了北京一趟
據這位長輩說    北京改變很大  ( 其實我也聽過很多類似的說法 )
很多矮樓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大廈公寓
長輩說   :  很不北京了 ~~ 
以前    大家在嫌中國的公廁不堪入目   現在  大家嫌中國的高樓太多 
呵呵   所以說這就是人類囉
難道高樓林立高速大道重疊的北京   就不再是北京嗎
有些地方幾十年還是老樣子   人家又嫌說沒有改變   去來做麼  噢 ..



好吧 ....  言歸正傳 
我其實只是想說   我眼中的北京   是當下的北京 
用我初次相遇的心眼    去看屬於我感覺的北京 
我拍下的   是觸動自己心靈的畫面     
那些畫面  .. 現代也好   保留地也好   一樣是中國的北京

當下 ↗ 北京

那些路過的櫥窗   很多都吸引了我
在老胡同    我發現了這個畫面 
古代人都公用這樣的電話對嗎   有電話來     就去喊鄰居來接
除了自行車   還多了很多車
咦 ..... 這座城市騎車是不用帶鋼盔嗎
胡同生活的人  很大部份都在過自己的生活   不介意鏡頭對著他拍
現代北京在我腦海的   就是那些櫥窗擺設  ....


北京 ↗ 2011 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